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玮教授为马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19-06-06 马院宣传工作室 点击:[]

    为纪念大连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10周年特此举办系列学术活动之“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高端论坛第八讲于6月6日上午9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开讲。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玮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工作思想研究”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吴云志主持,党总支书记于霞、副院长孔朝霞及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fDGG5tCAa1NMCQ6ibys7PdRBL1xpSL5icDCDDW4uj9erJQsThLWPhzXgYPKrqsAEN0iasoklnFboibbVOgkiazm4GQ/640?wx_fmt=jpeg

    讲座第一部分

    陈玮教授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较早思考和全面阐释,以清晰的时间脉络和逻辑线索诠释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和时代必然。

    讲座第二部分

    陈教授围绕“精准认知我国多民族国家历史与现实”“准确解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本质属性”“历代中央政府重视民族事务智慧的提升与创新”“深入分析当今世界解决民族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全面理清国内民族问题错误认识和思想”“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七个方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的科学内涵。

    讲座第三部分

    陈教授结合自身生活及工作经历,为我们生动讲述了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效和民族团结进步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

    讲座第四部分

    陈教授强调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具体要做到以下五点:不断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不断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切实推进新时代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工作;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fDGG5tCAa1NMCQ6ibys7PdRBL1xpSL5icekBL8iaPbQJ1oRtnxx5v3rjCOFbFWhNcicYQrqZyib7Xj54DyQd7DSc4A/640?wx_fmt=jpeg

    吴云志院长做总结发言,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本次讲座为马院学子打开了通往西部的窗户,开拓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开辟了今后学习研究的新天地。此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对民族工作思想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收获颇丰。

    相关链接:

    主讲嘉宾:陈玮,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先后担任青海省委党校、青海省行政学院、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院)长。兼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藏研会常务理事、青海省继续教育协会副会长、青海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青海省享受政府津贴专家评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成就:

    出版《青海藏族游牧部落社会研究》等15部著作,在各类学术期刊用藏汉两种文字发表论文近100篇,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青海藏族社会习惯法的调查》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期刊英文版全文翻译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25项。陈玮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开设的专题有《深入剖析达赖集团真面目,切实维护藏区社会和谐稳定》《当代世界宗教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新发展》等十余个专题课程。长期在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省委统战部等省直机关党委中心组和西宁市委等市(州)委中心组、大通县委等县委中心组讲授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专题辅导课。陈玮教授曾率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出访欧洲多国,并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和对外宣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九讲:批判性思维的精神特质 下一条:《习仲勋传》作者贾巨川:薪火相传 不负初心——致敬习仲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