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抗疫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2020-02-22  点击:[]

    抗疫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张慧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

    抗疫是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根本利益,事关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实现。围绕抗疫工作,全国各地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停课不停教。整体来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抗疫期间的表现是合格的,这得益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往工作的扎实积累,也得益于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持续跟进。面对这次“大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在继续扎实推进中不断反思、弥补不足、总结经验、乘胜追击。

    一、抗疫期间大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

    面对严峻的疫情,各高校都果断地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延长开学日期,开设网络课程,督促学生服从所在地指挥,严禁学生提前返校等等。对于学校做出的各项安排,绝大多数学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因此,可以说,整体来看,大学生在此次疫情防疫期间政治思想表现上是非常好的,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期努力的结果。但是,在疫情大考面前,大学生交出的政治思想考卷也不是满分的,细思之下,我们仍然可以发现极少数个别大学生的一些表现还有待于改进。

    1. 服从大局与个人利益至上并存

    面临疫情,减少人员流动性是各地防控的重点,高校也几乎不约而同的选择通过延期开学和督促学生不提前返校来减少感染危险,绝大多数同学都能服从大局,安心在所在地生活和学习。然而,面临学校的多番通知,仍然有少数同学不予理会,我行我素,提前返校。个别大学生在寒假期间不顾学校严禁聚会的劝导,造成了多人感染的后果。种种现象表明,平时的散漫经不起疫情的考验,平时个人利益至上的行为习惯在大考中必然会表露无遗。

    2. 志愿参与同冷眼旁观并存

    抗疫是我们这一代人很少经历的困难,但是大多数当代大学生至少也经历了两次疫情,非典时期的高压氛围还历历在目,此次新冠病毒更使我们无比紧张。在疫情面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很多人身体力行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也有很多人没有机会直接参与,但仍心系疫情,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尽自己的一份爱心。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极个别的人冷眼旁观,消极应对,甚至有人在网络上发声“宁愿死一千个新冠肺炎者,也不愿科比死”。这种对生命的漠视,不得不使我们认真反思,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3. 认真反思和单纯式抱怨并存

    网络时代的特征之一,就是信息传递的便捷和快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议论是近期网络话题的绝对热点。大学生作为具备相当知识储备的群体,也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发声者。绝大多数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发声是冷静持重的,很多人为一线抗疫的“战士”们点赞、祝福,更有很多大学生开始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能力,立志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可以成长为同样可以为国家、为民族在关键时刻英勇奉献的一员。但是,我们也还是会看到一些人单纯式的抱怨。抱怨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现象,抱怨在家隔离失去自由的生活方式,抱怨学校一遍又一遍的表格填报工作等等。

    二、抗疫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境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此次疫情大考期间有序开展,为大学生群体的身心稳定,为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应有贡献。但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存在许多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

    1. 思想政治教育者主体力量匮乏

    疫情的发生与蔓延正值各地高校寒假放假期间,这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诸多难题。学生分散在各地,为了掌握学生的身心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付诸了大量的工作努力。然而,就像一线急缺医务人员一样,寒假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力量也极其匮乏。辅导员成为这一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很多时候需要工作到深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为主体力量的匮乏致使许多工作不能深入展开,导致一些工作只能停留在填报表格的层面上。

    2. 思想政治教育环体单一

    由于大学生在防疫期间基本都处在家中,外出活动因防疫需要而大大减少,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利用的环体资源基本只剩下网络媒介一种。所以我们看到各高校通过推出各种公众号文章来应对疫情。不得不说,这段时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网络环体资源开展工作最集中的一次。然而,由于单一的环体资源,所以大学生从最开始看到“致大学生同学们的一封信”的激动逐渐转变成后来“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麻木。

    3. 思想政治教育手段更显老旧

    由于疫情期间教育环体的单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能采取的教育手段也更加受限,思想理论课、社会实践、团体组织活动等等手段因“安排不上”更显老旧,一时间仿佛只剩下通过网络媒介“谈心谈话”这么一条。然而,“为什么谈”、“谈什么”、“怎么谈”无论从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来说都懵懵懂懂,茫然无措。

    三、抗疫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的现实路径

    1. 充分调动所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力量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的教育工作,它不能因为抗疫而按下“暂停键”,不能因为抗疫而改变核心要务,反而应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这点,需要所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全力投入,辅导员一人最多只能掌握每一个人的动态,改变不了所有人政治思想素养的提升。有针对性、有深度的“精准教育”,前提是教育主体力量的充足。因此,应该充分调动所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力量,既要使他们投入到当前的抗疫工作中,也要使他们为长远的“抗疫”做准备。

    2. 积极营造多样的教育环体

    客观条件导致教育环体确实就是单一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把单一的教育环体营造出多样的状态。学校、学院的公众号不只是可以发文章,也可以发具有教育意义的视频、老师们亲切的话语、校领导的殷殷嘱托、学生自己的生活动态、学习动态、所处地方的所见所闻、真实感想。老师或者同学们为抗疫所作的任何努力的一件小事,一餐一饭、一言一行都值得我们去挖掘,值得我们去展现。

    3. 主动创新教育手段

    传统教育手段有其特有的优势,也有其在现实抗疫条件下的劣势,积极主动创新教育手段,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抗疫期间,大学生足不出户,正是积累知识,沉淀思想的难得机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根据不同专业大学生的特点,围绕精进学业、提升思想境界,主动创新适合新形势下的教育手段。

    上一条:习近平如何回应防控战“疫” 下一条:奋勇向前,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