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如何回应防控战“疫”

    2020-02-22  点击:[]

    习近平如何回应防控战“疫”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 刘根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诸多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明确了方向,鼓舞了信心。具体包括,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等。深刻理解这些重要论述,对当前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党的领导是应对疫情防控战役的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人民身强体壮、健康安全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与前提,卫生健康事业有序发展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因此,加强党对人民健康事业的领导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应有之义。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更是卫生健康事业现实情况所要求的。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迫切需要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特别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党中央还特别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通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复杂,既要抓确诊患者医治工作,又要抓疑似患者排查确诊,更要抓联防联控。“疫情防控不只是医疗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如何更有效地完成这些任务使命,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必须树立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位置,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做到党的统筹部署与有关部门的积极防控无缝对接,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最快速度救治患者,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高高飘扬。

    人民群众是打赢防控战“疫”的可靠力量。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为打赢疫情战役明晰了依靠力量。人民群众从来都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推动社会发展的可靠力量。在历次面对重大困难时,无论是洪水猛兽,还是SARS病毒,亦是地震灾难,或是禽流疫情,人民群众都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彰显出历史主体的地位。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面前,团结就是最强的免疫力。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只有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团结起十四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信念,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最大作用、体现出最大防控效能,才能为武汉和湖北重症区提供源源不断地防护物资、生活用品、医护队伍支持,才能织密、织牢全国联防联控的大网,确保防控战“疫”早日取得胜利。

    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根本保证和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统筹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法治国家的建设。在疫情大考面前,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法治建设的不足。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这对加强疫情防控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工作提供了逻辑前提阐释。而且,他还为完善相关法治工作明确了方向,“要强化和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发、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习近平看来势在必行。

    完善体制机制是提高疫情治理效能的关键环节。小治治事,大治治制。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体制机制既具有长远性的约束作用,更内含了价值引导功能。健全重大疫情相关机制体制,既是为了发挥其约束功能,实现对疫情形势的控制,也是为了引领广大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践行正确价值行为。针对疫情反映出来的体制机制弊端,习近平指出既要立足当前,精准施策,更要放眼长远,补齐短板。关于具体体制机制内容,习近平连提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为国家公共卫生领域机制体制作出周密部署。当然,建立完善相关机制体制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取得防控战“疫”的胜利,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近平对机制体制的执行也尤为关注,强调要执行有力,“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盯紧实效,开展重要领域改革进展情况评估检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住抓落实。”制度完善与执行相结合,相互促进,才能真正补齐机制体制短板,提高疫情治理效能。



    上一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下一条:抗疫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