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2-22  点击:[]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士生2018级党支部 吴方)

    新年伊始,当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农历新年庆祝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武汉、湖北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心。传染人数的上升、武汉及周边城市的封城……,一系列的情况显示本次疫情规模在扩大。这是中华民族顺利抗击2003年非典以来,再一次面临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考验。在疫情危难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国各地开展防控疫情工作,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

    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到达武汉重灾区的是来自军队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大年三十的夜晚,连夜乘机到达武汉,随后的时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离开家人,奔赴湖北救援;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加入抗疫攻坚战中,他们是警察、护士、社区人员、工人、农民、志愿者……,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一线,来自山东的蔬菜、河南的粮食、海南的水果、山西的煤炭……救援物资不断运往湖北,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保障道路、用电用水的劳动者,海外捐钱捐物的华人华侨及国际友人,无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做一名志愿者来贡献自己力量去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发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冲锋在前、敢为人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要用自己的理论基础去做好自己及身边人的舆论工作。

    第一、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疫情的突然爆发,大量不真不识的假消息、假新闻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究其缘由,一是人民群众对未知传染性病毒的恐慌,二是国内国外不少敌对分子利用互联网谣言的传播,意图在中华民族的困难之际打压中国,三是相关部门对待疫情的消息把控没有及时追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需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前进方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加强社会舆论引导,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决打击谣言,及时公布最新数据,结合实际情况,着重运用网络的快捷性来做好理论的宣传。

    第二、停课不停学,理论学习齐并进。疫情的爆发,让所有的同学成为了“宅男”“宅女”,如何利用好假期的时光,教育部及学校呼吁同学们在家做到停课不停学。一要沉淀自己,充分挖掘网课资源,自主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要强健体魄,制订合理的家庭运动计划,拥有健康的生理和心理。教育部在至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提到,青年学生要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抗疫攻坚战!

    上一条:许民强副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工作准备情况 下一条:习近平如何回应防控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