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承办辽宁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2021-11-15  点击:[]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国际国内热点问题?”“怎样上好‘形势与政策’课?”2021年11月13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时事报告》杂志社辽宁省教学服务中心协办的辽宁省“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备课会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同步进行,吸引全省百余所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参与,备课会线上累计观看量突破3000人次。

    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在开幕上致辞,他表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我省思政课建设的一件头等大事,召开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希望通过此次备课会,全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并指导自身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帮助大学生坚定政治方向、校准人生航向、树立正确价值取向,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期待思政课教师们能够统一教学目标,集思广益,更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上午的备课会由我院院长吴云志教授主持。备课会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阮宗泽研究员为大家作“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辅导报告。阮宗泽研究员从“如何看待今天的国际形势”“如何看待大国关系的变化”两个问题出发,分析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着重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二重性特征,同时介绍当前“美俄、中俄、美欧”等大国间的关系,并对当前中美战略关系进行分析,表达中国致力于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引领大家理性、正确看待大国关系。

    下午的备课会由辽宁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泽教授主持。备课会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研究员作“中国国内经济分析与发展前景”辅导报告。牛犁研究员从“世界经济环境怎么看、我国宏观经济怎么走、国家宏观政策怎么干”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分层次、分阶段地为大家厘清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明确的相关问题,并对未来经济发展前景进行展望。牛犁研究员还与参会教师分享感受与体会,指导参会教师如何在授课过程中向学生讲好这些内容。

    此次备课会精准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引领教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在今后“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中,广大教师应继续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带着立场、情感、温度来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坚守好思政课主渠道,不断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实现理论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学习延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大连海事大学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