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金桂兰

    2019-10-28  点击:[]

    金桂兰 简介

    个人简介

    金桂兰,女,1966年3月生,满族,辽宁北镇人,中共党员,教授。

    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吉林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1987年7月至今相继在大连海事大学社科系、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阶层与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科研项目

    1.2018年度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8BKS096):《城镇化视阈下新市民阶层群体文化建设研究》(主持人)

    2.2018年度辽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新时代中国革命精神“四位一体”教育教学模式研究》(主持人)

    3.2015年度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L15BKS003):《新常态下辽宁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的新特征研究》(主持人)

    4.2014年度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委托项目(L14WTB028):《“中国梦”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研究》(主持人)

    5.2011年度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Lslktsz2011—033):《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研究》(主持人)

    科研论文

    1.《知识经济与西部大开发》,《经济论坛》,2001年第4期。

    2.《遏制台独的经济因素》,《理论界》,2001年第3期。

    3.《会该怎么开?》,《秘书》,2000年5期。

    4.《闲话奖励》,《秘书》,2002年第1期。

    5.《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背景下的行风建设》,《中共沈阳市委党校学报》,2002年第1期。

    6.《换个思维做参谋》,《秘书》,2002年第9期。

    7.《毛泽东、邓小平解决台湾问题构想之比较》,《东北师大学报》,2002年第5期。

    8.《不断改革教学内容,确保邓小平理论进学生头脑》,《北方论从》,2002年第6期。

    9.《亦谈秘书诚信》,《秘书》,2003年第3期。

    10.《强化信访部门的职能,力求让群众满意》,《秘书》,2003年第3期。

    11.《论江泽民对邓小平创新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理论界》2003年第5期。

    12.《也谈公文规范化》,《秘书》,2004年第3期。

    13.《反腐败别老拿秘书说事》,《秘书》,2004年第8期。

    14.《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观的历史发展》,《党政干部学刊》,2004年第8期。

    15.《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完善党内民主》,《理论界》2005年第4期。

    16.《转变会风从会议纪要开始》,《秘书》,2005年第8期。

    17.《农村政治文明建设滞后的文化因素分析》,《沈阳建筑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8.《近代绅士阶层的社会流动》,《兰台世界》,2011年11月(下)。

    19.《清末民初士阶层的游侠情结》,《兰台世界》,2012年4月(下)。

    20.《苦境中形成的文化观——辜鸿铭东学西渐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界》,2012年第11期。

    21.《搞好农庄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大连日报》,2013年12月25日。

    22.《晚年黄侃的困惑与坚守》,《文艺争鸣》,2014年第6期。

    23.《近代绅商阶层产生的文化渊源》,《东疆学刊》,2014年第4期。

    24.《东亚病夫的文化渊源》,《兰台世界》,2014年10月。

    25.《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文化机制创新》,《大连日报》,2014年7月7日。

    26.《辽宁城市社区文化档案的积累与管理》,《兰台世界》,2017年第9期。

    27.《辽宁省城市社区文化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兰台世界》,2018年第10期。

    28.《辽宁城市社区新市民阶层文化需求研究》,《沈阳建筑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29.《习近平的文化平等观及其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9期。

    学术著作

    1.《邓小平理论复习指南》,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副主编。

    2.《中国抗日战争60件大事》,国防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编著。

    授课信息

    ※ 硕士研究生课程

    1.马克思主义专题史研究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研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4.中国近现代史概论

    ※ 本科生课程:

    1.中国革命史

    2.邓小平理论

    3.毛泽东思想研究

    4.管理文秘

    5.中国近现代史纲

    获奖信息

    1. 2005年荣获“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2.2006年荣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

    3.2009年荣获“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称号;

    4.2010年荣获“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5.2017年荣获“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

    6.2018年荣获第七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联系方式

    E-mail :jinxiaol@dlmu.edu.cn

    通讯地址: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116026

    上一条:侯凤英 下一条:孔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