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沈寿程:抗战初期中共鞍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运动

    2020-10-10  点击:[]

    抗战初期中共鞍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运动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沈寿程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炮击沈阳北大营,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东北成为中日战争的最前线,中日民族矛盾压倒一切,成为东北地区的主要矛盾。“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和日共中央发表联合宣言,一致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9月2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件的决议》,指出党在这次事变中的中心任务是加紧的组织领导发展群众的反帝国主义运动……领导群众(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暴力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和侵略,反对进攻苏联和苏区,拥护苏维埃,武装保卫苏联,反帝国主义的强盗战争而争斗。

    成立中心县委

    日军占领沈阳后实行极为严格的军事管制,1931年11月中旬,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张应龙等被捕,组织受到极大破坏,沈阳已经不适合作为中共领导东北革命的中心城市。1931年1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满洲省委机关整体迁往哈尔滨,同时设立中共奉天特别委员会,统筹领导奉天及南满地区的地下工作。在奉天特委领导下,原奉天周边各级党组织随之进行改组调整,其中台安、辽中两地党组织合并成为台辽中心县委,2月11日,省委代表李柏成奉命在台安县樊家窝堡召开两县党员代表紧急会议,会议宣布成立中共台辽中心县委,李柏成任中心县委书记。

    合并台安特支和辽中特支是基于集中力量开展革命斗争的现实需要。台安、辽中地理位置极近,同处沈辽边界农村,是中共满洲省委重点指导农民运动的五大区域之一,支部合并有利于整合沈辽边界党组织,统筹边界革命工作。另外,两地党员和组织一直联系密切,时任辽中特支书记的李维周(李丕文)曾是中共台安特别支部成员。1928年4月,中共台安支部升格为特别支部,之后李维周等也被委派至台安师范中学加入台安特支,随后李维周又赴辽中师范学校开展革命工作,1930年2月,中共辽中特别支部成立,李维周任支部书记。因此,省委作出成立台辽中心县委的决定后,两县党组织成员迅速响应。

    发展抗日武装

    “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各地人民纷纷组织义勇军进行抗日。1932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满洲士兵工作的指示信》等文件的指示,中共满洲省委制定了《抗日救国武装人民群众进行游击战争》的纲领性文件,并派遣党员到东北各地组织抗日武装。是时,奉天特委领导下的奉天及周边地区尚没有中共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由于台安及周边地区抗日义勇军活跃,且当地党的组织基础较好,因此奉天特委决定将发展抗日革命武装作为台辽中心县委的首要任务。1932年2月27 日,中共奉天特委指示台辽中心县委,全力争取奉山路沟营支线老北风、安奉线邓铁梅等部义勇军。5月20日,中共奉天特委再次发出指示信,指出台辽党目前唯一的紧急任务,就是真正参加与活动在大反日的游击战争,而争取其领导,真正地动员同志干部与群众,打入一切反日救国军中,特别是对于较有战斗力的部队,必须首先派遣得力同志干部进去。

    在上级党委的指示下,中心县委组织党员积极争取各路义勇军,其中不乏原国民党军队和绿林武装。李柏成、方维恒策动原驻台安县东北军七十九旅五五六团四连刘汉山部加入抗日义勇军;许中午到辽中县满都户镇福乐武装大队开展士兵活动。王纯一、朱世超、赵甫堂、李凯臣等先后打入附近的张海天、毛长山、北仁义、赵亚洲等绿林武装,引导其转向抗日。除了打入各路义军,台辽中心县委也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武装力量,党员吕兴周动员组织原台安县武装分遣队士兵及周边民兵组成抗日救国义勇军,由中共领导,队伍受到两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中心县委和特委先后增派党员和军工人员加强队伍建设。在中共台辽中心县委的领导帮助下,张海天等部义勇军武装在台安及周边地区积极抗日,战果不断。

    转向新战场

    1932年,日本占领东北全境后,开始集中力量清剿各路义军和抗日力量。奉天及周边地区工矿产业密集,经济利益重大,且本身是奉系大本营,又是中共活动的中心地区,抵抗运动此起彼伏,因此被划为重点管制区域。在日伪的残酷打击下,中共奉天特委遭受严重破坏。1932年10月,中共奉天特委书记郝培壮等多人被捕;1933年6月,中共奉天特委和共青团奉天特委同时遭到严重破坏,特委书记杨一辰等被捕;同年10月,奉天特委遭第三次破坏,特委书记张有才等被捕;1934年4月中共奉天特委负责人杨大聪等人被捕,奉天特委遭到第四次破坏。奉天特委与周边地区的党组织陷入隔绝状态。

    党在台辽地区的斗争也遇到了巨大困难。1932年4月,辽南抗日义勇军开始西征热河,部分党员随义勇军渐次撤出台辽地区。1932年10月,辽中党组织负责人李维周被日伪宪兵队逮捕,台辽地下党损遭受重创。1933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派王耿(文甲松)组建台(安)、辽(中)、盘(山)中心县委,驻地台安,王耿任书记。同年又改组为辽西特委,王耿任特委书记。11月,辽西特委派王纯一以伪盘山县公署“视学“身份为掩护,赴盘山开展地下工作。12月,委派许中午赴辽中县恢复县委党组织。1934年3月中共辽中县委被日伪破获,6月辽西特委在台安县被破获,特委书记王耿被捕,在盘山县开展工作的王纯一失去组织联系,离开盘山。台辽盘党组织由此陷入停顿,党员转入蛰伏状态,以台安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活动转入低潮期。

    面对日伪统治的新形势,我党决定将革命工作重心转向城市,发展工人运动。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鞍山地区产业工人剧增,市政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初具雏形。中共在鞍山地区的活动重心也逐步转移到城市之中,中共在鞍山地区的革命斗争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上一条:邢文利&裴丽梅:党的领导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 下一条:刘帅:优化基层政治生态需要精准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