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辉煌百年”暨大连海事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情大课堂”活动成功举办

    2021-06-27  点击:[]

      6月26日晚,伴着红色经典歌曲的旋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辉煌百年”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情大课堂”思政大课正式开课。校礼堂内,大连海事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气工程等专业的近千余名师生一起,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真挚的情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讴歌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以青年之名礼赞百年辉煌。

      

      课堂上,校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邢文利、院长吴云志、副院长孔朝霞、杨宏教授分别作为主讲人和音乐总指挥,以“辉煌百年”为主线、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幕为主体,用散文诗般的语言向学生们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光辉历程,呈现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百年大党和社会主义新中国。

      师生们通过合唱、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充分融入课堂教学。在《在灿烂的阳光下》《保卫黄河》《地道战》《我们走在大路上》《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社会主义好》《我爱你中国》《走向复兴》《骄傲的少年》等充满激情的歌声中,大家再次回顾那可歌可泣的岁月。在《两弹一星元勋》、《光阴的故事》的情景党课中,同学们见证了祖国光辉的发展历程。在《瀚海鲲鹏》《雨涧春行》《辉煌》等舞蹈中,同学们用肢体语言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梦想的追求。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的原文诵读中,同学们深刻领会了教学要点。其中,《独领风骚--毛泽东诗词赏析》这一节目掀起课程高潮,由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纪委书记罗钟山、副校长赵友涛、王小勇、赵宝刚共同带领师生们走进伟人毛泽东的气势与豪迈,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与魄力。最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情大课堂”活动在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激情大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经典品牌。自2012年起,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学院教师将合唱、舞蹈、朗诵、情景党课等艺术形式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实现理论教学与素养提升相结合,引领学生坚定信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出“情境共融、点燃激情、同频共振”的“激情大课堂”教学模式。先后于2016年、2019年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成功举办过两次,被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和多方好评。

    该教学模式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流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为基本遵循,通过挖掘具有时代特点的经典歌曲、音乐和影片等素材,运用合唱、舞蹈、朗诵、情景党课、话剧等艺术形式,发挥其历史、德育、美学等教育优势,借助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融合教师讲解和学生参演,带领学生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理论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本届“激情大课堂”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回顾和颂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丰功伟绩。同时,继续推进大连海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走向高潮,献礼建党百年。





















    上一条:【联合共建】党支部参加“手拉手”高校联合共建教学活动 下一条:党史宣讲进校园——服务基层,小海马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