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十五场报告会开讲啦!

    2021-11-07  点击:[]

    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经典”系列活动向前发展。11月4日18时,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栾亚丽教授在大连海事大学东山礼堂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共产党宣言》——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视角谈起”的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洪岩主持,学院全体在校生以及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中,栾教授从《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诞生过程、出版情况、解读视角、结构内容、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五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对《宣言》的独到见解。她首先提示大家学习《宣言》七篇序言的重要性,并以1872年德文版序言和1882年俄文版序言为例,以逐句逐段解读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学习经典著作的方式方法。随后,栾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宣言》四章的主要内容,与同学们共同分析了资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过程、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未来的社会形态等。她鼓励大家继续深入学习经典著作,熟背文中的经典片段,深刻理解经典著作的主旨大意,从经典著作中不断汲取营养。






    报告会由洪岩老师做总结,她首先感谢栾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大家带来思想上的补给,并希望大家在研读活动中感受经典、汲取力量、走近崇高,自觉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引领人生。


    相关链接:


    栾亚丽,1968年12月生,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方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学位办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等职。出版《马克思经典政治价值思想辑录》《哲学视阈下马克思价值论研究》《民主价值论》《当代中国价值论与相关问题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体系研究》等多部著作。在《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和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等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哲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价值构建研究”等课题10余项。曾获得辽宁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科研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思政课教师延安实践研修班圆满结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八讲报告会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