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思政课中的党史教育”专论

    2021-05-2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2021年3月9日,教育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教育系统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充分发挥在党史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思修课中的党史教育

    胡晓钟 李泽华 李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必须要充分挖掘其中的党史教育素材,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

    1、明确思修课中党史教育的目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中,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党的光辉成就和奋斗历程中,增强大学生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2、丰富思修课中党史教育的内容。在学习中国革命道德的形成与发展中,使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宝贵的道德财富。在学习中国革命道德的当代价值中,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3、创新思修课中党史教育的方法。创新思修课中党史教育的方法主要是多维度的教育方法。一是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党史内容,将教材内容与党史知识相结合。二是要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党史教育的载体。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观看党史相关视频、党史知识竞赛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史知识。三是要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社会实践是党史教育的重要途径,党史教育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参观红色革命文化基地、爱国教育基地、采访革命前辈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新时代下,文化全球化和多元化社会思潮给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加强大学生党史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史育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价值思考

    大连海事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殷玲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党史作为鲜活的思政元素切入教学,从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上发力,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进一步推进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利于强化思政课的理论深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强调学理性,主张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而理论要真正的说服人,就必须有充分的事实根据,坚持用事实教育人,以事实解释和证明自己的理论观点。习近平也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过硬,率先垂范,是不言自明的服人之理。百年党史是天然的思政课素材,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厚滋养,党用取得的伟大成就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从历史的角度还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用历史增强理论的丰满度,能让理论的讲述更彻底,更有说服力。

    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利于扩大思政课的实践力度。思想价值观念要获得群众的认同与接受,仅靠单纯的理论灌输是不够的,加强社会实践环节,以感性经验形式克服单纯的理论教育的不足,与实践结合才能让人信服。要不断创新载体、形式,选用人们喜欢的、可接受的方式,结合声音、图像等审美形式传播正确、丰富、生动的价值观念,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运用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法,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例如,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党史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引导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的伟大历程,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利于提升思政课的情感温度。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就是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形成了强大的道德力量。理想信念是党史文化的内核,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历史事实还原真相,用英雄史诗塑造灵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小海马接力讲党史(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