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

    2020-12-04  点击:[]
    •  主题党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26日下午、11月30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第二场、第三场集体学习活动。此次学习由王越、王硕、王莹莹、张钟蓦分别主讲。

    王越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个新表述之一的“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首先介绍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其次,着重介绍了其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 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科技是这样表述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是中央第一次把 "创新" 和 "科技" 提升到如此重要的位置。最后,共同学习了如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五项举措。第一是要准确认识我国科技创新现状;第二是要增强科技自立自强信心;第三是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第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第五是要完善人才政策。“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坚持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就一定能够建设成为科技强国。

    王硕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个新表述之一的“国防和军队化建设”为题进行了学习交流,开篇举出近代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例子,生动深刻的展现出了国防与军事实力对于国家的重要程度。主要内容为以下三个部分,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性,国防建设的必要性以及实现国防和军队化建设的重要性。最后她也为此次讲解做了总结,没有安全保障的国家不会有独立的主权,也就谈不上发展。国防,是立国和基础,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安全保障。军队建设是国防建设的核心。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国应当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结构,加快形成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信息化军事理论体系,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王莹莹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个新表述之一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享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之一。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但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为此,建议稿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最后,她鼓励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钟蓦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个新表述之一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交流心得体会。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她从如何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以及从“六个新”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部分与大家展开了分享。她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不畏艰苦,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接下来,支部成员将在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继续对其他专题进行重点学习和专题分享。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四史”主题教育“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