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十场报告会开讲啦!

    2020-11-2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一院一品”学院文化建设工作要求,推进“学习经典”系列活动,11月13日晚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十场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志荣做题为《“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研读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报告会。本次活动属于大连市第十八届社科普及周活动之一,由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我院全体师生、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以及2020年学校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参加。

    张志荣副教授从《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的编辑问题、翻译问题、卡尔·马克思问题、市民社会历史观问题、文本中涉及的唯物史观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观点的把握问题、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等方面集中阐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研读需要注意的问题。

    张志荣副教授从文本出发,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关于“社会结构”的描述与《<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资本论》中对于“社会结构”的认识和描述进行了比较,对《德意志意识形态》这一文本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和共产主义的建构与《资本论》中对同一问题的表述进行了对比,指出我们一定从要动态发展的角度把握文本中提出的一些观点。

    报告会最后,张志荣副教授对同学们今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她勉励同学们要回归经典,认真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相关链接:

    张志荣,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硕士学位; 2013年获得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到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至今。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十一场报告会开讲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三讲报告会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