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吴云志&马爱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2021-12-07  点击:[]


    党历经沧桑而愈奋愈强、历经考验而长盛不衰,其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 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 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亮的品格和巨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伟大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始终的历史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党的百年历程既是一部浩浩汤汤的社会革命史,又是一部彰善瘅恶的自我革命史。《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百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全党深切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意义,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自我革命以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推进自我革命以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推进自我革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百年征程史既是一部奋斗史,也是党不断固本清源、推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发端于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等时期均发挥过重要作用,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中,使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具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具备出了问题能坚决主动予以纠正的能力。

    和过去相比,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和矛盾更加严峻复杂,苛求我们党不犯任何错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纠正错误,革故鼎新,跳出历史周期率,接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治国理政水平。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 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

    《决议》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征,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之一,对这条经验的把握可以总结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保证,也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百年来,党及党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青春活力,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视为铁的纪律。

    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在党的建设这一伟大的系统工程中,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两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两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才能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从而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此,全党需要从两方面着力:一方面,必须通过思想建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尤其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问题;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制度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健全完善党内各项制度法规,为全党思想和行动扎紧制度的“笼子”。

    三是一以贯之坚持正风反腐不动摇。百年来,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通过摘除自身肌体上的腐败毒瘤,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自身廉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问题高度重视,党中央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从严查处腐败分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自我革命并非简单意义上的修修补补,而是自内向外的深度重塑,将反腐败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从严反腐治腐,破藩篱、祛顽疾、 立制度、正风气。

    四是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言,党的自我革命总是同伟大社会革命紧密相连、相伴共进的。党的百年历史表明,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党的事业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不渝地将伟大社会革命视为自己的崇高使命。新时代,面对各种新情况、新挑战、新要求、新使命,党唯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领导人民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走向深入

    《决议》接续传统又展望未来,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全面落实《决议》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思想武器。《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从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认识,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发扬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奠定群众根基。《决议》 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自我革命必须紧紧扭住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个关键。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根基是广大人民群众,坚实的群众基础是我党百年来始终具有自我革命勇气的原因所在。作为一个历经百年风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至今依然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根源就在于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永远不偏离人民立场,随时随地纠正脱离人民群众的错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坚强保障。《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体调研、系统排查、强力清除,明确自我革命的目标,提升自我革命的能力,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以“敢于亮剑”的勇气建设党风党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作者分别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下一条:曲建武&陈 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