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海大初赛暨教学研讨会

    2022-07-07  点击:[]

    7月4日,第十一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大连海事大学初赛暨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副院长孔朝霞、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于霞、姜海龙、洪刚以及历年教学大赛获奖教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孔朝霞主持。



    赛前, 孔朝霞介绍了本届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的基本要求,并详细解读了思政课教学大赛评分标准,指出本次初赛的目的,一为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比赛,二为所有参赛选手进行教学诊断和教学把关,提供切实可行参赛建议。



    参赛教师分别依托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教师们精心筛选课程选题,生动讲授课程内容,清晰勾勒课程框架,细致设计课程思路,反映了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清晰的理论逻辑。评审专家针对每位参赛教师在课程选题、内容、设计、思路、逻辑、方法、表达、PPT制作等方面进行详细点评,并着重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鼓励参赛教师们注重选题及问题聚焦,注意课程的科学性、学理性与可听性、感染性相结合,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更凸显思政课性质和特点。专家们对参赛选手给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取得佳绩,随后,所有参会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经过本轮初赛,闵雪、赵晓娜、何美子、于洁、秦小琪、李凯6名教师成功通过初赛,获得复赛资格。




    接下来,学院将持续跟踪教学备赛情况,对参加复赛教师进行“多对一”的培训指导、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争取在10月份的全省复赛和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据悉,自2013年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连续10年组织参加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多人荣获一、二、三等奖,多人获得“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学院通过以赛促教,以评促研,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研讨传统,在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行。




    上一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展集体备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