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现状”学术报告暨“客座教授”授予仪式在我院举行

    2019-11-04  点击:[]

    2019年11月1日(周五)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在我院举行。

    活动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于霞教授向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大西广授予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证书。随后大西广教授作了题为“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全面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日本的发展流派及发展现状。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院洪刚副教授主持。

    此次学术报告以“见田石介派”“久留间鲛造派”“日本数理Marx派”“基础经济科学研究所”“市民社会派”五大派别为切入点,借助思维导图、引经据典、例证等方式,围绕“Lenin帝国主义论的数理模型”、“马克思派最优增长论”及“劳动价值论的证明”三方面论证了“我的数理马克思模型”。

    通过此次报告会,参会师生对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现状有了基本了解。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更应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与能力,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物链接:

    大西广(1956—),男,日本京都人,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京都大学名誉教授。

    担任职务: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东亚学会原会长、社会主义理论学会事务局委员、基础经济科学研究所副理事长、日本现代中国学会常任理事、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新疆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东北大学客座教授、马来西亚砂劳越大学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政治经济学(马克思最优经济增长理论)、统计学、现代中国政治经济问题、东南亚经济问题等。著有论文三百余篇、著作二十余部。

    上一条:“中日韩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第九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