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让口述历史成为研究的另一种途径 对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 朱胤臻

    2020-10-22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努力搭建“青年对话·信仰对话·时代对话”的高质量交流平台。10月19日,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对话一流高校优秀博士生”系列活动第六期,支部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朱胤臻,作“让口述历史成为研究的另一种途径”的主题交流分享。支部成员及我院博士生、硕士生参与此次对话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赵永帅主持。

    主讲嘉宾朱胤臻以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口述史”——顾维钧相关口述历史小短片作为开场,以直观形式为大家呈现了口述历史中当事人对历史细节的表达和思考。这种记录历史的方式虽不是通过文字表达,但口述的方式彰显了历史的丰富性和鲜活性。

    主讲嘉宾围绕“关于口述历史”“选题”“制订访谈计划”“案头准备”“执行访谈”“整理访谈”六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她详细讲解了口述史的概念、意义以及为什么要做口述史;第二部分,她从“有趣”“有(重大)价值”“有能力”“访谈人/受访人”“有条件”五个方面阐释如何选题才能直面真问题、凸显研究意义;第三、四、五部分,她针对不同类型的访谈,围绕如何制定访谈计划、如何确定访谈问题、如何具体推进等展开,期间从多个环节和细节中强调访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第六部分,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整理口述史中的经验和基本方法,即“删、并、改、补、精、顺”。她还鼓励大家通过自访、访谈家人等形式尝试口述史研究。

    分享最后,大家围绕“一手资料何以归纳整理升华为学术论文” “访谈过程中如何规避主观色彩”“口述历史能否作为学术论文引用”“同他人面对面交流怎样克服心理畏惧”等话题,与主讲嘉宾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分享交流活动内容系统、生动鲜活,专业性强、引导性强,兼具党课教育意义和学术研究意义。该活动是支部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的主要部分,旨在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对标新时代优秀博士生,在有效对话和交流中引领青年党员成长、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接下来,支部将继续高质量开展系列活动,聚焦正能量,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增添学术性,以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打造青年思想高地。

    上一条:“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硕士生读书沙龙(二) 下一条:“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硕士生读书沙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