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重温党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我院研究生开展《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品读活动

    2021-04-27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开展了“重温党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的党史文献学习活动。2021423日的党史学习教育以解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主题。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指导员苑世强老师以及2020级硕士班全体同学。此次活动由2020级硕士生赵涛主持。

    01 嘉宾致辞

    苑世强老师指出,对《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这篇文章的学习是我们进行党史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大家通过品读这篇文章,了解当时的中国国情。同时,在今后的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必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

    02 思想解读

    2020级硕士生田福全给大家详细介绍了这篇文章的历史背景,指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毛泽东总结党内、党外以及农村革命经验的结晶,是呕心沥血的经典之作。

    2020级硕士生丁雪从经济地位、性质、代表和革命态度四个方面对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中产阶级进行了分析,指出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是国际资产阶级的附庸,与中国革命目的完全不相容,是极端的反革命派;中产阶级代表中国城乡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主要指民族资产阶级,对中国革命具有矛盾的态度。

    2020级硕士生王男从社会经济地位、内部结构和政治倾向三个方面对小资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进行了分析,指出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决定了其政治倾向,最后总结说明一切小资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

    2020级硕士生王虹迪重点对无产阶级和游民无产者的特点进行分析,指出无产阶级具有强大的组织力和纪律性、经济地位低下、掌握先进的生产力,又从分布情况、生存方式以及阶级意识三个角度分析了游民无产者的特点。

    2020级硕士生牛怡洁带大家简要回顾了文本的主体内容,讲解了这篇文章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以及当代启示与价值,指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永远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03 交流互鉴

    田永娜、孙英剀两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感悟,并将自己的观点与其他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04 诵读经典

    此次分享在全体成员共同诵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节选)中圆满结束。

    05 嘉宾总结

    指导员苑世强老师表扬了几位同学在此次党史文献学习活动中的充分准备,也指出了几位同学在解读这篇文章时的不足。此外苑世强老师还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要相互探讨,开阔我们的视野,建立更大的格局。

    2020级硕士班此次党史文献学习活动胜利结束,同学们态度严肃认真、学习气氛热烈。2020级硕士生班全体同学将以正确的党史观为引领,切实做到“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十四场报告会开讲啦! 下一条:“重温党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我院研究生开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品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