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三讲报告会开讲啦!

    2020-08-2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一院一品”学院文化建设工作要求,8月18日9:0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三讲报告会,邀请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陈玮教授做题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党的民族政策新发展》”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大连海事大学)主办,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以及2020年学校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参加。

    报告会上,陈玮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的民族政策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两个方面,从历史与现实关照角度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问题、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共同繁荣的原则问题、大力培育少数民族干部问题、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问题进行深入细致解读。

    同时,他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以国际和国内关于民族问题的具体事例为引讲解,帮助广大师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方法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实行的具体民族政策,让大家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和相关问题与陈玮教授做互动交流。

    报告会由吴云志院长做总结,他对陈玮教授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的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指出本次报告会帮助马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解决了大家在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过程中的很多困惑。希望广大师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要理论联系实际,勤加思考,常学常用。


    相关链接

    陈玮,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先后担任青海省委党校、青海省行政学院、青海省省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院)长。兼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藏研会常务理事、青海省继续教育协会副会长、青海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青海省享受政府津贴专家评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出版《青海藏族游牧部落社会研究》等15部著作,在各类学术期刊用藏汉两种文字发表论文近100篇,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青海藏族社会习惯法的调查》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期刊英文版全文翻译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中宣部马工程重大委托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5项。陈玮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开设的专题有《深入剖析达赖集团真面目,切实维护藏区社会和谐稳定》《当代世界宗 教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马 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新发展》等十余个专题课程。长期在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省委统战部等省直机关党委中心组和西宁市委等市(州)委中心组、大通县委等县委中心组讲授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专题辅导课。陈玮教授曾率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出访欧洲多国,并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和对外宣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文化自觉视野下海洋与和平”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五场报告会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