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洪刚老师应邀参加“第六届南海《更路簿》暨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

    2020-11-09 洪刚 点击:[]

    为了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挖掘海洋历史文化,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维护南海海洋权益,建设海洋文明,由海南大学南海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海南大学更路薄研究中心主办“第六届南海《更路簿》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20116日至8日在海南文昌清澜港召开。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高之国、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郑和第十九世孙郑自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研究机构和二十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出版社、太平洋学报、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等出版机构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学术成果暨论文集《南海更路簿研究》和《南海海洋文化研究》将由海南出版社集结出版。

    院教师洪刚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以《文化自觉视角下中国海洋文化的价值分析与现实取向例》为题做了大会主旨发言。本文对中国海洋文化内在逻辑和发展取向进行了分析,表达了将中国海洋文化的认识论、价值论和实践论进行统一的理论诉求,通过历史自觉、主体自觉和价值取向自觉三个维度提出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建构的发展取向:要面向现实,延续与时俱进的海洋文化生命;面向世界,开创包容互鉴的海洋文化格局;面向未来,肩负综合创新的海洋文化使命。 

    相关链接:

    《更路簿》又称《水路簿》《南海更路经》,它作为研究南海航海史、交通史、海洋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档案材料,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历史意义,是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的重要史证。《更路簿》内容丰富,包括大量文化信息,需要历史、法律、经济、文化等多学科多领域不同视角的立体性解读。

     

    上一条:我院教师杨赫姣参加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在征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关注时代性难题·学研马克思主义 对话浙江大学博士生 孙宗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