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赫姣老师 、于洁老师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

    2020-11-05  点击:[]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长春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学习与探索》、《理论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战线》等出版机构与学术期刊的编辑记者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论坛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历史现实未来”这一主题共举办四场主题发言、七场分论坛。与会学者将就“批判理论新进展与工业文明再批判”、“资本—劳动新批判与生产—消费新问题”、“政治哲学批判与全球现代化治理体系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的社会问题与理论回应”、“意识形态批判与社会主义的未来”、“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的批判性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我院杨赫姣老师于洁老师参加了“分论坛四”并发言,杨赫姣老师生态社会主义的结构性正义维度探究福斯特生态正义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建构。她提出福斯特以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审视资本主义制度下生态现代化危机,主张以生态正义与社会正义的结构性互动实现生态社会主义的正义目标。深刻理解福斯特生态正义思想中蕴含的积极因素以及理论局限,对构建和发展生态要求下的社会主义正义话语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于洁老师对分论坛主题发言进行回应及点评,主要围绕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的社会问题,阐述了对生态的现代性、西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整体把握等问题的理解。

    上一条:我院洪刚老师应邀参加“第六届南海《更路簿》暨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隋艺老师受邀参加“战争·变革·史料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