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民法典》

    2020-11-0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在10月份开展两次学习交流活动。

    第一次活动

    10月12日中午12:30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于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本次学习由副院长邢文利主讲,党支部书记刘思佳主持,2018级和2019级博士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会上,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邢文利教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邢文利教授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的概况比较、内容分布、显著特点三方面着重为大家讲解,在讲解的同时她联系当前形势和任务进行全面分析,讲解生动,使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展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自我革命等重点内容,党支部成员深受启发。

    紧接着,大家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截取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专题,有理有据谈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以身作则,提高党性修养,不负时代重托。

    第二次活动

    10月28日上午8:30,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民法典》线上学习交流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思佳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第一环节,党支部成员就《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开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刘思佳强调,要从政治性、人民性、方向性、系统性、实践性、科学性6个方面本质特征着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接下来,党支部成员每人选择一章进行专题讲解,并结合高校实际教学情况进行发言,表示高校教育应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

    会议第二环节,党支部成员就《民法典》的学习开展讨论。有党员从民法典的制定过程、重大意义等进行解读。也有一部分党员通过列举生活事例进行生动诠释,如遇到高空抛物、未成年人受性侵、消费中遇到的“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在出行中遇到的霸座等案件的处理。大到国家所有制,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个人信息保护等等,在《民法典》中都能一一找到对应的解决依据。通过交流讨论,使大家真实体会到《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意愿,这也是《民法典》的生命力之所在。

    最后,党支部书记刘思佳做了总结,她指出两次活动的学习交流使大家达成共识,应结合治国理政思想学,结合生活实际悟,进一步增强学习最新理论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四史”专题讲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