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六讲报告会开讲啦!

    2021-04-01  点击:[]

    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进“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活动,3月30日上午9点,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在中远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历史观》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大连海事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全校指导员共同参与。

    刘书林教授以历史研究与党史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为引,古始《尚书》,追本溯源,分别从七个维度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的创新发展。

    一、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是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历史观,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历史方法只有融贯古今,不断扩大视野,才能达到研究历史发展趋势的作用,才能更好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二、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是树立主题主线主流的历史观,准确理解科学社会主义事业是主题,实践中发展方向是主线,实践中得失比例是主流的科学内涵,抓住历史发展大趋势,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要求把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经典,绝不允许亵渎中华英雄。四、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强调新中国历史的两个三十年不允许互相否定,二者既相互联系又互相区别,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五、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要求树立世界眼光,不能脱离世界历史,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六、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要求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立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从未来角度为广大人民服务。七、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要求充分挖掘丰富中国特色文化资源,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底蕴,总结经验教训,以史为鉴,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报告会最后由吴云志院长进行总结。吴云志院长指出,刘书林教授今天的报告跨度十分大,从五千年中华灿烂的文明,从五百年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妙语连珠,解答了我们在党史学习中的许多困惑。

    刘书林教授学识渊博,以澎湃激情讲述了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的红色事迹,以独特视角解读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的创新发展,引人入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学习“四史”知识,广泛融合强势新媒体,大力开展多样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朝气蓬勃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十四场报告会开讲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四讲报告会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