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五场报告会开讲啦

    2020-07-11  点击:[]

    为贯彻落实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一院一品”学院文化建设工作要求,推进“学习经典”系列活动,7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五场报告会,邀请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为全院师生做题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解读”报告会。本次活动属于大连市第十八届社科普及周活动之一,由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以及2020年学校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参加。


    报告会第一部分,逄锦聚教授以“为什么要学习和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引,说明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意义及方法论原则,要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创新发展,使理论更好指导实践不断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

    第二部分,逄教授着重梳理《序言》产生、发表的具体过程,以清晰的时间脉络和逻辑线索阐明《序言》的写作背景。

    第三部分,逄教授围绕“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动因和过程”“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阐释”“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三大模块进行深入解读,整体把握《序言》的主要内容。

    第四部分,逄教授以具体的原理入手,概述了《序言》的当代意义。其中,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基本原理,为科学认识国情,从实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指南;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原理,为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南。

    第五部分,逄教授将高度上升至学习经典作家的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期望学院以人民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希冀学子学习马克思为科学献身的高尚精神,期许教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

     

     

    报告会由吴云志院长做总结,他对逄锦聚教授精彩纷呈、见解独到的报告会表示感谢。同时,他对我院接下来的建设发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马院学子个人素养的积淀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逄锦聚,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南开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现任国家“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编书组首席专家召集人,国家教材委员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等职。

    任第一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和主持完成的《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分别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专著《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和发展》获中华优秀出版物(著作)奖,《逄锦聚自选集》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特别奖。2006年获中共中央组部、中宣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科技部授予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和奖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三讲报告会开讲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九讲:批判性思维的精神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