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思政课教师”的几点思考

    2020-12-22  点击:[]

    “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思政课教师”的几点思考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能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为人师特有的幸福。我非常幸运的在法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从事《法律基础》课的教学工作。2006年教育部课程改革,《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合并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从此我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思政课教师。

    思政课不是专业课,在非常现实的当代社会中,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态度也是非常明了的。在我讲授“法律基础”部分的时候,我发现学生主动学习的愿望很强烈,下课后会有许多同学围着我问问题;而讲到“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的时候,提问的人几乎没有,似乎所有的学生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因此我也常常在想教授思政课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费尽苦心设计的课程对于学生来说有什么作用。

    工作17年,是我人生成长的很重要的17年。在这17年中,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在家庭中结婚生子,在工作中读博搞科研。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有欢笑、有泪水、有坚定,也有迷惘。我不知道我的课程启发了多少学生,但是我在备课的过程中常常先教育了自己。实践出真知,我越发觉得思政课对于人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一、勤于思考分享人生之道

    在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有一章是讲人生观的。人生观包含着人生目的、人生价值和人生态度。人活着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现在的学生给我的回答很简单,找工作或者出国。

    刚踏进大学校门时,同学们大多都有远大的目标,崇高的理想。然而随着新奇感的消失和对大学现实认知的不断增强,以及面对的压力的增大,尤其是高年级时必须要应对的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就很容易随着年级的增高而更加趋于现实利益。

    在复旦大学女教师于娟遗著中她这样写道:我曾经试图像圆圆三年搞定两个学位一样,三年半同时搞定一个挪威硕士、一个复旦博士学位。然而博士始终并不是硕士,我拼命日夜兼程,最终没有完成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自己恼怒得要死。现在想想就是拼命拼得累死,到头来赶来赶去也只是早一年毕业。可是,地球上哪个人会在乎我早一年还是晚一年博士毕业呢?我曾经试图做个优秀的女学者。虽然我极不擅长科研,但是既然走了科研的路子就要有个样子。我曾经的野心是两三年搞个副教授来做做,于是开始玩命想发文章搞课题,虽然我非常地迷茫实现了做副教授的目标下面该干什么。

    于娟的这段话很能打动我,因为我们是同一代人,在同样的教育背景下长大,也一直践行者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不断努力者,奋斗着!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不是太直接了,或者说我们在这样一个一直追求“量”的社会中,也被蒙蔽了双眼,而忽略了事务的本来面目,也就是忽略了对于“质”的追求。

    胡锦涛在清华大学校庆100周年上讲: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

    追根溯源,我们所做的工作质量很重要,服务于社会的本质很重要。神马都是浮云,所有的光环退去,读博也好,出国也好,最终仍以服务社会为目的,我希望我的学生通过大学的学习能以踏实肯干的务实精神服务于社会,且回馈于家人。

    且行且珍惜,希望一届一届的学子能在这一方净土上有片刻的凝神思考,在与学生的辩驳中,我也在成长。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吧!

    二、现身说法 以情感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毕竟不是一般的专业课,思政课所教授的知识并不是学生将来赖以谋生的手段,并且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多少是知道一些的,因此,他们并不感到有多新鲜,多感人,可以肯定的讲,很多学生是抱着必须要来上课、要考勤、要学分、没必要得罪老师的心态来上课的,不少的学生上思政课是早就准备好了英语、数学作业要做,有的学生要看杂志和小说,也有学生玩手机、发信息等,可谓花样别出。

    如何让学生觉得能在课上有所收获,我个人认为拿出真心,现身说法很有用。虽然我的做法不一定最好,但是我实践过,可以给学生以借鉴和参考。我们的课中有一章是谈人际交往的,在大学宿舍中如何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避免因生活琐事产生矛盾。我剖析了自身的经历,希望这些初来乍到的孩子能防患于未然。

    首先,能坦然的剖析自我,侃侃而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还有诸如理想和恋爱等话题。但是我希望能以我恳切的话语和殷殷的深情给予他们有宜的影响。我把每一堂课都当成精品课,我付出的劳动和汗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我经常在课堂上豪情万丈,可一下课,我是几乎不想说话,疲倦之极,劳累之极,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其次,我无论在工作中有多大的委屈,多大的烦心事,身体状况如何糟糕,身心如何劳累,只要到该我上课的时候,我必定是一早就作准备,上课前喝一大杯咖啡,上课时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给学生。最后,在教学语言上,也要抑扬顿挫,引人入胜;在教学内容上,有理有例,生动活泼。让一些观念和态度在真情中融入学生的思想中。

    三、严于律己 以身作则

    《礼记》说: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一名教师所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更要有优良的品德。而品德的教育是身教胜于言传。

    1、守时的教育

    我的学生中有个别是不大守时的,铃声想起后,总有人急匆匆的冲向教室的后排。特别是在下午的第一节课,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守时是纪律中最原始的一种守时是一种素质,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呼唤着人们的时间意识。守时,理应是现代人所必备素质之一。

    我对迟到者的约束是进入教室后立即在第一排坐下,原因其一是不希望他再干扰到我的教学,其二是下课后方便我询问迟到的原因。

    在我从教的17年中,无论风雨,我从来没有上课迟到过。为了避免路上堵车,早上我通常提前一个小时从家里出发,虽然我家到学校开车只需10分钟。

    坐在第一排者,上课有被点到发言的优惠。人都是爱面子的,因此,渐渐的没有人再迟到了。

    2、诚实的教育

    现在的学生在平时的课堂测验中是很讲义气的,总有人帮助未到的同学代写作业。我的一个班通常在180人左右,但是我从来都不放过任何一份代写的作业,虽然这极大的加强了我的工作量。因为学生也很狡猾,代写时会变变字体什么的。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我非常痛恨这种不诚实的行为。每次我都会把代人写与被代者一并找来与他们谈心。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说:“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诚实的教育不仅对于端正学风是非常有宜的,对于国家的发展,民族文明的传承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3、尊重的教育

    爱因斯坦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和谐的人应该是对他人有尊重之心的人。

    课堂是有秩序的地方。在课堂上不应吃东西,打电话,离开教室要与老师打招呼。这些都是课堂上同学对老师应有的尊重。教育学生尊重老师,首先要从老师爱护学生做起。尊重学生的个性,让他们明白在公共场所讲究公共秩序的意义。

    我总结了以上三点,这是我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几点认识,我认为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与专业课相比,这样做需要更深的热爱、更多的知识储备、更深的感情投入和更严格的要求。我以自己从业17年来的体会得知,我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引导学生的同时,也在时时教育自己,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终身喜欢的事业,希望我的真诚的付出能够给海大学子们一点帮助和启发!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小檬)

     

     

    上一条:立体化教学让思政课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理念的重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