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战“疫”必胜·同心同行|送你未曾谋面的爱与温暖

    2020-03-11  点击:[]

    —基于“海大线上助学”的思考 王佳瑞

    “女儿别哭,妈妈去外面打怪兽,晚点就回来”

    “妈妈以后我乖乖听话,争取每次都考100分,再也不让您操心了,答应我一定要平安回来好不好”

    “宝贝,我是爸爸,可我......更是医生啊”

    疫情防控下的庚子记忆寂静、恐惧、激昂、期盼、温馨。成千上万的勇士奋战在防疫一线,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每每看到新闻报道中这样的动人瞬间,都不由得潸然泪下。

    驻足,深思:此时,后方的我们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

    初心不改,大爱无疆

    有人说,疫情过后,你会看到泾渭分明般的两种人:自律的滴水穿石,会越来越优秀;反之不自律的任意骄散,美好未来遥遥无期。我不否认自律的重要性,但同时也要关注教育资源、教育环境的公平、普惠与共享。

    疫情发生后,大连海事大学铭记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积极主张开展线上“一对一”义务辅导,为北三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招募在线辅导志愿者,帮助北三市因疫情受到冲击和影响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解决燃眉之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我想这既是为战“疫”胜利助力,也是实现扶贫扶智的温情之举,小到个人奉献,大至民族气节。我看到了海大人学汇百川的才学,慨叹于海大人德济四海的胸怀,领略于海大人的“坚定”矢志不渝,震撼于海大人的“严谨”一如既往,勉励于海大人的“勤奋”力学笃行,铭记于海大人的“开拓”进而有为。

    情系教育,扶智漾心

    “最要紧的是,

    我们首先应该善良,

    其次要诚实,

    最后是永远不要互相遗忘。”

    文豪陀斯妥耶夫斯基的话形容当下中国的境况再合适不过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耄耋老人投身防治一线,退伍军人主动请缨雷神山当“病毒样本快递员”,有北京电视台、福建台主持人宁夏朗协“声”援武汉,有曾亲历汶川地震,如今驰援武汉;有抗击非典英雄,17年后留下遗书再战新冠肺炎... ...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灾难发生时,任何个体都是单薄的、脆弱的;守望相助时,这个共同体是善良的、是伟大的。

    有人说接受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成为像钟南山那样可以站在风口浪尖,挽救国家民族命运的人。然而我们清楚,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站在风口浪尖改变国家命运。可就算我们注定无法成为钟南山那样有能力为芸芸众生负重前行的精英,也可以尽最大努力去读书,去成为对国家有帮助的人,换言之做有一技之长的人。武汉按下的“暂停键”不仅让春节假期变得特殊而漫长,也让忙碌的人们驻足思考与沉淀。教育是育人,更是漾心。

    平凡如你,温暖如光

    2018年第一次参加情景党课比赛时,朋友打趣说这应该是本届大赛中唯一一篇两个哲学博士携手审核修改过的稿子,当时只是觉得很荣幸,现在仔细思考“新时代,我们肩负使命,希望马克思主义能够依然保持与现实的有效互动,让每一个人在“中国梦”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自己的岗位、于自己的领域,勇立潮头、建功立业”的别样内涵与深刻意蕴。

    时光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中国自古就有崇高的教育信仰,她在新时代也必定熠熠闪光。每一位孩子都是祖国强大的基石,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我感觉你恰似故人。在ICU、在工厂、在每一个国家、社会、人民需要的地方......

    上一条:抗击疫情要坚持实事求是 下一条:战“疫”时期的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