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要坚持实事求是

    2020-03-12  点击:[]

    曲宏歌

    抗击新冠肺炎是当前党和国家一项极其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取得抗疫战斗的胜利,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指导理念。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正是因为我们长期坚持了实事求是,才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必须要将实事求是一以贯之,将其作为处理一切工作的首要态度和基本遵循。

    首先,党和各级政府要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各级政府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防控一线,对疫情发生、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研究,获取准确信息,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政策,使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一步防控工作,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差异性,因时施策、因地施策、因事施策,不搞一刀切、不搞简单复制;既要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又要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胜利。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也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管理、野生动物保护、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不能回避问题,要正视问题,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党和各级政府只有将实事求是作为思想上的价值引领、实际工作中的方法指导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最终带领人民打赢抗疫狙击战。

    其次,新闻媒体要坚持实事求是。

    真实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要求,也是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曾强调,“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而要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必须做到实事求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宅家”的生活状态下,新闻媒体作为人们了解国家社会发展主要媒介和通道的地位得到最鲜活的体现。人们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获得关于疫情发展、防控部署的大量信息,其中也掺杂着部分为了抢时效、博点击率、拼流量而制造的不实、虚假信息。这些信息或夸大、缩小、掩盖事实甚至无视实际肆意编造,扰乱视听,很可能会造成群众不重视疫情、过度恐慌、抢购物资等情况出现;或以偏概全,不依据客观事实进行正确分析和评价,很可能会导致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形成错误认知,这无疑都会对抗击疫情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甚至危害到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因此,新闻媒体必须秉持实事求的态度开展工作,既要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做到按照客观事实而不是按照个人情感报道、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而不是站在个人和小团体的立场报道,也要严格各渠道尤其是网络渠道新闻核实审查过程,把好新闻流出最后一关。只有做到实事求是,新闻媒体消除受众不确定性、反映和指导舆论、服务社会、传播知识、普及教育、指导生活等功能才能真正实现,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才能更好发挥,成为抗疫战斗胜利的重要推动力!

    与此同时,社会成员也应该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的意蕴层次丰富,既是宏观视域下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微观视域下社会成员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社会成员评价自我或他人言行的标准,是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应该追求的优秀品质和素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社会成员更应做到实事求是。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位社会成员的义务。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投入战斗,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这就要求社会成员不欺报、瞒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个人信息,不漠视疫情发展而放纵个人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同时也要求社会成员对党和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的工作进行实事求是的监督,不有意渲染,恶意中伤,进行不切实际的批评;还要求社会成员以客观、冷静的态度看待疫情防控过程,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冠肺炎的暴发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党和各级政府、新闻媒体、社会成员要承担起各自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实事求是作为价值理念、工作方法、行为标准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共同取得抗疫战斗的最后胜利!

    上一条:网络治理创新为战“疫”胜利护航 下一条:战“疫”必胜·同心同行|送你未曾谋面的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