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战“疫”时期的家国

    2020-03-10  点击:[]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弘扬家国情怀

    赵憬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小家。家国一体,休戚与共,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对此次疫情防控和国家和谐安定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空就是责任,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社会各界都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攻坚克难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家中有国 没有谁是局外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疫情影响着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作为国家的基本单元,家庭战“疫”防线就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基础防线,只有将亿万家庭的力量都有效组织起来,做好居家防护隔离、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路径,才能有效防止基层社区大面积感染。疫情防控既需要党的领导,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既需要国家的组织,也需要社会中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配合。

    家庭家教家风是我国社会治理的精神内核和重要组成部分。亿万家庭的好家风影响着疫情防控时期的社会风气,在广大家庭居家隔离期间,要发挥家教、家风等家庭建设的积极作用;用优良家风家教引导家庭成员牢固树立爱国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防护意识,积极配合做到“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优秀典范,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助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全国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广大家庭绝不可盲目乐观,“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各个家庭、各个社区依旧不能放松警惕,依旧要严防死守,居家隔离少聚集;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是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用血汗和生命换来的成果,绝不可因为某个人、某个家庭的忽视大意而功亏一篑,疫情尚未结束,仍需提高警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家庭战“疫”防线是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基础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正是有无数个小家庭的默默付出,积极配合,我们才能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国中有家 科学统筹战疫情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总体战,不是某个领域治理得当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它涉及国家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的全方位工作,必须重视系统性、整体性,坚持科学统筹、协调调动。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字当头,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第一时间做出科学规划部署,调动全国各方力量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一盘棋就是要充分发挥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群众安危,重视每个家庭,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分类指导,全国调配生活、医疗等物资,尽最大力量满足全国人民的生活需求;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防控积极开展工作。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救助机制,明确提出“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突发疫情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的措施。用社会保障机制为每个家庭做好坚实后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人民有难,军人当先。军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军委部署要求,组织专业医疗力量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刻体现出家国两相依的辨证关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此次疫情期间每个家庭中成员的身体健康与否关系着全国确诊病例人数,只有每个家庭中成员都健康平安,整个国家才能健康平安;反之只有国家科学决策部署,集中各方力量运用先进医疗技术,及时科学防控救治,才能为每个家庭健康幸福做保障。家庭是构成国家的细胞,家中有国,国中有家,在任何时候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家国一体,家庭与国家建设的标准是人民群众切身的幸福感是否得到满足。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每个民众,每个家庭都要自觉投身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树立大局意识,弘扬家国情怀,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造福,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实际行动筑牢万家灯火的安全防线。

    上一条:战“疫”必胜·同心同行|送你未曾谋面的爱与温暖 下一条:国家有难 匹夫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