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有难 匹夫有责

    2020-03-09  点击:[]

        2020年的钟声敲响,一场与疫情抗击的战争悄然无声地打起!当我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踏上前往家乡的列车时,殊不知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也随着春运的高潮,来势汹汹,从武汉蔓延到全国,不仅冲淡了春节过年的喜气,也拨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齐心协力为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贡献力量。

    首先,信念坚定。面对疫情,大家坚定必胜信念,冷静应对。一直以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夺取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形势,习近平审时度势做出重要部署,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因此,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到科学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最新动态,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上。

    其次,党员冲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始终心系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他们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共同为抗击疫情筑牢防线。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听从党指挥,履行好属地防控工作的职责,严密排查进出人员、严禁各种聚集场所,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如:对于外地来往车辆严格排查,对于外地人员进行登记,对于疑似病例做好隔离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二是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带头做好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还是“最美逆行者”,带头冲锋在第一线,以坚决的态度执行命令,以勇敢的精神面对危险,以科学的防控护佑群众健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如:钟南山院士,十多年前刀光剑影率领科研团队抗击非典病毒,此时,84岁高龄的他,再次挺身而出,率众多精兵强将挥师武汉,竭力挽救处于生命危险的人民;62岁的基层老党员撒哈拉曾说:“党员就是不一样,党员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不给组织拖后腿始终坚守抗击疫情一线,本着对村民负责的态度在村里“逆行”,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做好防控工作;还有许多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甚至做出牺牲的共产党员们,他们用自身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而那些奔赴在一线,明知病毒的危险,不顾生死,却依旧坚持在战“役”中与死神搏斗的人们,他们就是新时代的英雄,也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光辉模范。

    最后,民心凝聚。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国有着明显的制度优势,有着强大的动员能力,只要一方有难,八方就会前来支援。这次也不例外,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人民民心凝聚,积极为抗击疫情尽其所能,如:学校方面,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延期开学,并利用线上教育平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使广大师生了解病毒的临床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手段等,从而增强大家的防控意识;社会方面,大批医务人员远离至亲迅速集结、驰援武汉,用所学知识参加医疗救治;警察在路口检测来往行人的体温;快递小哥快马加鞭运送救援物资;许多明星和企业家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企业加班连夜赶制医疗防护物资;还有一批批志愿者,他们通过各种途径为疫情防控献出绵薄之力等等;个人方面,一是要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控措施,尽量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虽说这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预防疫情的有效手段,二是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多读书,学好专业知识,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将来学以致用,为国家效力。

    总而言之,“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些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他们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相信,只要我们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众志成城克时艰,勠力同心战役情,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等来一场期盼已久的相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晓霞

    上一条:战“疫”时期的家国 下一条:下一站,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