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下一站,春天

    2020-03-04  点击:[]

    2019年末到2020年初的这个冬天,一场以武汉为起点的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爆发。2020年的春节年味淡了许多,很多人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不是相互道贺新年,而是打开手机看看又有多少案例被确诊,互问是否平安。我们离疫区还算比较远,大连的病患病情稳定,形势相对乐观。但是看看远在武汉的人们所在经受的苦难,又常常觉得很难受。我们只是被困在了家里,而有些人却被永远的困在了2020年。

    相信很多人在这段时间里重新思考了人生。生命是何其脆弱啊!在这种大灾面前更是根本不给你任何告别的机会。澳洲连续烧了几个月的大火、中国的冠状病毒肺炎、各地频发的地震……不知道拆散了多少个幸福的家庭。等到一切春暖花开时,相信大家都想要更多的抱抱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因为大灾大难更教会了我们一个词,那就是珍惜。很多人的一辈子都在争夺权利和金钱。但是,一旦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一切又都归了零。对我们而言,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下放一些金钱和时间去积极地参与锻炼?是不是应该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是不是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些是我们每个人必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社会中的各种色彩。灾难无情人有情,元宵佳节,突然在朋友圈看到了大连500余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的消息。他们是多少人的子女,又是多少人的父母?远去武汉,不舍万千!可他们又是坚定的,一封封请战书、一封封入党申请书递了上来,他们因信仰不断向前。这就是可爱的医护人员!还有始终在一线工作的解放军,他们上的热搜很少,但其实做的很多,也不过是一些20岁左右的孩子!而反观社会上的少数渣滓,仍然在医闹、造谣、抗拒检查、卖假口罩,或在微博上“键盘治国”。希望等到春暖花开时,医护人员、军人、科研人员可以得到全社会的优待,尤其是医护人员的安全得到保障。而那些反社会的渣滓能够得到严惩,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提到科研人员,不仅仅是钟南山、李兰娟等医疗相关的科研人员需要得到重视,而是要覆盖到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生物制药、交通运输、舆情治理、人工智能……这次的公共卫生事件就像一次大考,我们提交的试卷成绩是合格的,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是不是要在事情结束之后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是不是应该在生物制药方面再多投入科研基金?怎样让政务做到完全的公开透明又怎样实现较好的舆情治理?这些都是整个社会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最近比较关注微博,所以也想说说微博之上有好多人因为一些事件而被带了节奏,成为了颇有情绪的“失望者”这件事。如果你也是这样,请你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是否还有一个国家愿意为了一城人民举全国之力救援,还有哪里可以给予你这样的安全感。如果你有情绪,请你不要失望,而是要铭记它们并化成力量,永远不要成为你曾经唾弃的那种人。如果你是学生,你便好好学习,从事可以改变社会的职业;如果你是老师,你便好好授课,把正确的三观散播到每一个人心中;倘若你是普通职员,认真做好手头每一件事,把你的友善传递给每个人;倘若你是记者,实事求是地坚守心中阵地,有良知地报道每一件事……我们不做失望者,不做无知者,更不做黑暗者。我们要成为光,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怎么样,这世界的未来便是怎么样!

    无论有多少的问题需要我们思考,我们相信只要有问题就一定有答案。病毒也许会打倒我们个人,但是打倒不了我们的国家,也打倒不了整个人类。我们要相信前线的医护人员可以保护我们,也要相信我们的国家可以保护我们。我们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也在家里守好阵地,不要过分恐慌,保护好自己,不为国家添麻烦。

    这一年的冬天有点冷,但我们都知道,冬天终将过去,而春天,一定会到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思洁

    上一条:国家有难 匹夫有责 下一条:春雷滚滚抵挡来势汹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