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明晰艰巨任务 发挥职业优势——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0-02-16  点击:[]

    明晰艰巨任务 发挥职业优势

    ——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文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然而至,扰乱了本该幸福祥和的春节,同时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袭击。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专业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用生命与病毒进行搏击。感动之余,也让我们陷入了深刻的思考。对于每一位高校思政课教师来说,仅仅响应号召、足不出户远远满足不了这个职业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战胜新冠肺炎各尽所能时,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大学生群体,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重大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师任务更加艰巨

    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随着停课就停滞,而是应当更加紧锣密鼓地进行。由于职业特征,思政课教师不能奔赴一线工作,但是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考虑,思想政治教育无论何时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线”工作。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主要对象。如果稍有松懈,给外来意识提供机会,再想抢回阵地就会难上加难。因此即便是在重大疫情突发阶段,可以不跟学生见面,但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如何不能停下脚步,必须时刻予以关注。但是重大疫情的到来,毕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今天的在校大学生基本已是“00”后,他们是网络空间里最活跃的群体。作为网络空间的“原住民”,基于手机和电脑的数字化生存和网络化生存深刻影响了他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在重大疫情防控时期,高校思政课教师由于无法与学生见面,仅靠学生主动汇报或者教师调查的方式,把握学生思想动态难度增加。学生每天通过网络渠道获取的信息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各种虚假信息和伪科学充斥其中。这些虚假信息对于辨别力差且价值观正在成型的大学生容易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及心理恐慌。而教师由于无法实时追踪,不能及时解答学生疑难,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大打折扣。这也是我们在疫情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重大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开展工作

    一是要认清大势,及时更新角色。开学在即,而疫情防控却到了最吃力的时刻,此时教育工作成为摆在所有高校教师面前的最大问题,尤其是面向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目前我们必须承担的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不能有丝毫动摇。这就是当下的大势,也是大局。思政课教师不能仅把自己作为专业课程的讲授者,要认清自己同时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重要任务。在疫情胶着时期,更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特色,努力在特殊时期自觉担负起危机赋予我们的艰巨历史任务。

    二是要发挥特长,引导舆论传播。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媒介传播是大学生接受舆论信息的最主要方式。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人可以成为信息的生产者和传输者,信息传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心理定力,努力做好信息传播路途上的“把关人”,必要时做好舆论领袖。对网络舆论中的伪科学和可以制造恐慌的信息及时在微信群和公众号上予以澄清,在重大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营造科学氛围,强化科学精神,有效纾解大学生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

    三是提升素养,创新工作方法。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将思想政治教的主阵地由课堂转移到了各种网络媒介上。工作阵地的转换要求我们必须及时更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以适应危机带来的新的挑战。因此,我们要更新思维,摒弃惰性心理,结合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实现传播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掌握各种互联网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等平台,制作或者传播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微视频等,将党的理论、国家方针政策、意识形态教育等以生动鲜活的形式予以展现,努力实现“三进”。

    思政课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力军。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应当努力发挥自身所具有的理论优势、角色优势和职业优势,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写好重大疫情交给我们的历史答卷。

     

     

    图片作者:何苗

     

    上一条:强化高校教师宗旨意识 打赢抗疫攻坚战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南海“更路簿”暨海洋文化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