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硕士生读书沙龙(三)

    2020-11-30  点击:[]

    202011月26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二楼会议室举办第三期主题为“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的硕士生读书沙龙活动。学院指导员苑世强老师及2020级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2020级硕士生邓绍博主持。

    01

    嘉宾致辞

    苑世强老师首先对2020级硕士生在学习繁忙时期举办并参加学术沙龙活动予以肯定。其次表示《实践论》具有巨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对《实践论》的研读能够有所收获。最后预祝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02

    思想解读

    2020级硕士生张耀方从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实践基础,个人品质四方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形成的历史背景

    2020级硕士生董芳芳从实践与认识的关系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还介绍了认识运动的第一次飞跃,即感性认识能动的飞跃到理性认识。

    2020级硕士生赵涛从认识的发展过程着手为大家介绍了《实践论》的认识过程,并将四位名人的思想与当代大学生的认识结合起来进行阐述。

    2020级硕士李盼盼衔接前两部分的内容,通过对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认识运动的总过程和总规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结束了《实践论》内容部分的介绍。

    2020级硕士生黄彬彬首先从实践的发展历程着手为大家介绍了《实践论》的理论价值,其次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其当代价值。

    03

    交流互鉴

    2020级硕士刘迪、安媚两位同学针对第三组同学的讲解,表达了自己在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的收获与见解,并谈论了《实践论》对自己生活实际的启发与帮助。

    04

    诵读经典

    第三期读书沙龙学习分享环节在全体人员共同诵读《实践论》(节选)中圆满结束。

    05

    嘉宾总结

    辅导员苑世强老师对前两组的讲解进行总结与回顾。在第三组同学讲解的基础上对《实践论》进行总结和升华,充分肯定了《实践论》历史地位,要求同学们要深刻学习《实践论》并且将其观点与个人实际相结合,运用到学习与生活实践当中。

    2020级硕士班第三期读书沙龙活动顺利结束,在这样一场学术氛围浓厚的活动中,同学们的讲解随着经验的积累更加的娴熟,收获也越来越多。今后大家也将学习《实践论》中的理论要求,正确看待认识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不断交流与思考,在重温经典中感受历史,在解读经典中理解深意,在诵读经典中坚定信念,在实际行动中检验自己,真正做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上一条:我院教师金迪应邀参加辽宁省社会科学领域科研诚信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流动的思政课”育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