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走出海大、走近新时代大学生”线上宣讲活动

    2020-11-26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的要求,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理论素养和宣讲能力,11月23日下午16:00,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走出海大、走近新时代大学生”线上宣讲活动,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为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2019级2班的学生作分享和交流。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思佳主持,支部成员杨怡莹、裴丽梅及辽师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19级2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

    裴丽梅作主题为“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讲解。她开篇提出五四运动期间各种社会思潮风行,并且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与当时中国国情有着巨大差异,可中国人民为什么最终偏偏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别的“主义”呢?接下来主要从四方面展开论述:第一,救亡图存的需要;第二,西方社会的混乱和十月革命的震撼;第三,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第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思想的亲和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未来世界的理想蓝图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相关思想因子具有很强的亲和性,易于人民群众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

    第二环节

    杨怡莹作“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滋养初心使命”的主题报告。她分别从抗美援朝战争发生的原因、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及新时代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路径三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采用人物讲述、列举文学作品等方式带领大家一同感悟历史背后蕴含的坚韧向前、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的中国精神及中国风貌。忠诚祖国、忠诚人民的伟大革命精神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共鸣,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用自己的生命所换来的,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人民的优秀之花,并鼓励大家要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第三环节

    两位宣讲人与辽师文学院参会的同学们进行集中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谈了自己的感受。张硕同学作了发言,她认为身为一个青年人,在心理上认识到积极努力的意义尤为重要,其次是行动上,真正落实,真正去做。最后,应该做到知行合一。并且,文学与政治并不冲突,将文学与政治融会贯通也是我们都要做的,博览群书属实是我们更高的追求。接着康佳怡同学就报告内容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文学创作要具有人文精神和政治高度,牢记“文学是人学”的理念。在师范角度,要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灌输于无形的教学之中,培养富有爱国主义情怀的新时代学生。

    此次宣讲不仅结合当前时政热点,而且围绕当代大学生在实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解答,宣讲人与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互动,教学相长,切实增强了宣讲人理论联系实际的专业素养和本领,同时也提升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和专业本领。

    此次活动是大连海事大学2020年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结项活动的重要部分,是对“经典·宣讲·试讲”系列活动、支部党员赴延安革命根据地旧址实地调研等理论学习的深入推进,相信这对下一阶段支部的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和启示意义。

    上一条:我校第九届“海硕杯”研究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一起来听马院青年教师精彩“四史”微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