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文化自觉视野下海洋与和平”学术报告会

    2020-09-23  点击:[]

    9月22日8:30,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洪刚副教授在学汇楼作题为“文化自觉视野下海洋与和平”的报告会。我院2020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洪刚老师以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思想为切入点,阐述海洋文化发展的三个向度。分别依托《海疆史视域下地中国海洋文化交流及其影响》、《中国海洋文化的内在逻辑与发展取向》和《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观视域下的中国海洋文化主体自觉》深入剖析了海洋文化发展蕴含的历史自觉、价值自觉及主体自觉。同时,他指出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海洋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为此,要立足一脉相承的海洋文化,坚守多元、和谐、和平的文化理念全方位多角度挖掘海洋文化的核心内涵、整体功能和民族特色,逐步确立中国海洋文化的话语体系。另外,洪刚副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池田大作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

    最后,洪刚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勉励全体硕博新生正值青春、有志无畏、奋斗正好。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共产主义与人类团结的希望”专题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生入学教育交流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