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的奋进青春·对话清华大学博士生 叶子鹏

    2020-07-14  点击:[]

    为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并围绕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努力搭建“青年对话·信仰对话·时代对话”的高质量交流平台,激发青年党员对标先锋、积极作为。7月13日,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2017级党支部开展“对话一流高校优秀博士生”系列活动第二期,支部邀请到清华大学博士生叶子鹏,作“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的奋进青春”的主题访谈与交流对话。支部成员及我院博士生、硕士生参与此次对话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访谈对话的形式展开,支部书记赵永帅围绕理论研究、实践活动等主题与本期嘉宾叶子鹏展开对话交流。

    在交流访谈中,叶子鹏讲述了自己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政治社会结构核心要素的学术觉醒,进而从治安管理专业转向党的建设领域”的学术成长过程;在中共中央党校攻读硕士期间夯实自己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功底,聆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授课和经验交流会中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使用;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培养、学术培养和日常学习情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访谈重点选取了他在《中国青年研究》《理论导刊》发表的两篇文章分享如何在从事学术研究时选取“真问题”、把握“真问题”、深入“真问题”的经验和方法。叶子鹏结合自己的研究过程分享了自己在确定研究领域时的“三结合”原则,即结合兴趣、结合基础和结合实际;同时还介绍了自己在展开理论研究过程中的“三个勤”:勤当“通讯员”、勤当“小助手”和勤当“大脚板”。此外,叶子鹏也与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又红又专、红专并进”以及“两种人的会师”等优良传统。

    在扎根理论研究之余,叶子鹏发扬清华大学“双肩挑”的优良传统,十分关注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组织和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和社会实践。通过访谈,大家了解到,他既有在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党员来信”栏目刊发《青春力量的“集体记忆”》的时代担当;又有参与编著多部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培训教材和中央文件精神学习辅导读物的启发体会;还有组织举办“海内外学子心向祖国”“青春致敬70年,70名硕博走国疆”“‘青春告白祖国’青春分享会”等激发青年爱国热情、引领青年成长的高质量活动心得,真正展现了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的奋进青春。

    此次对话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引导性。【样板对标】对话一流高校优秀博士生系列活动,是支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项目的主要部分,旨在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对标新时代优秀博士生,在有效对话和交流中引领青年党员成长、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接下来,支部将每期邀请一名双一流高校优秀博士生,选取积极正能量主题,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增添学术性,以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打造青年思想高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高端论坛第二十三讲报告会开讲啦! 下一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第五场报告会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