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小课堂”同时发力——“四不”原则助推马院创新在线教学

    2020-04-21  点击:[]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序、有效开展,是巩固大学生群体意识形态阵地、打赢舆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思政课实现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李文娟老师在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采取慕课教学,同时借助BB学堂、雨课堂、QQ群等工具进行辅助教学,建立起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云端思政小课堂。但在每一个原理的讲授中,均以不同形式的互动话题,将小课堂拓展至关于社会、人生的大课堂,引领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思考自身发展相关问题,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云端思政小课堂与社会人生大课堂的有机融合,有效发挥了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

        在具体的在线教学过程中,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李文娟老师依靠“四不”原则严格要求自己:

    1)加强环节设计,知识传授不打折。

    慕课资源中每个知识点的讲解大致在十分钟左右,而且多是教材术语,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为此,李文娟老师制定了缜密的辅助教学流程,最大程度地帮助学生理解消化知识点,以保证云端思政小课堂具备充分有效的教学信息。以每周作为一个教学周期,周一前:发布教学公告,列出本周教学计划;发布教学指导,指出教学重点难点;上传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相关经典好文,辅助学生学习,并随时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提问。

    2)结合生活实践,理论魅力不掉色。

    很多学生对本门课程存在误解,认为这是一门枯燥的理论说教课。其实马克思主义的方方面面都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走进它才能感受它的魅力。例如,讲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时,教会学生去辨别历史上著名思想家的观点;讲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时,带领大家探讨理想、法律、道德是不是物质;讲马克思主义的意识观时,引导大家分析人工智能有无意识的问题等。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话题讨论中就掌握了基本观点。

    3)多维实时沟通,师生互动不减量。

    在师生互动上,本学期在线教学优势更加明显。在线教学期间与学生保持联系不间断,不受课时安排的限制,随时通过QQ群解答学生各种问题。每周设置一个互动话题,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或者设计一次小测,检查本周知识点掌握情况。学生会就慕课学习中的有关思考和疑惑随时向老师提问,老师在解答过程中对知识进行适当延伸。由于两个大班人数众多,李文娟老师每周批阅学生作业350份左右,并就存在问题一一回复。每周对班级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在BB学堂及QQ群同时发送,供学生对照思考,巩固知识。

    4)知识融合社会,价值引领不缺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新时代的思政课改革提出要做到“八个相统一”,包括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李文娟老师在传递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同时,每个知识点都会涉及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借助云端思政小课堂融入了社会人生大课堂。在“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专题中,通过对马克思的个人品质和人格魅力的讲授,以“疫情突发期间如何践行爱国主义”为互动话题,引发学生热烈跟帖讨论,180余人的课堂收到有效回复312份。学生在表达自己的所见所为时,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溢于言表,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达到了课程的教学目标。

    李文娟老师将“四不”作为基本的教学原则,极大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对大学生实现了思想引领。


     

    上一条:你们,是战“疫”期间的最美逆行者 下一条:混合式教学夯实“云端思政” 马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