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固本推新”——以学生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

    2020-04-19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桂娣

    受疫情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以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云中课堂狠抓效果的教学目标,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引领作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抗击疫情背景中,有序、有效开展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重视在授课中“以学生为中心”,徐桂娣老师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采取了“固本推新”的“传统+”教学模式。所谓的“固本”,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这个“传统”的教学理念不动摇;所谓的“推新”,就是围绕着“以学生为中心”这个“传统”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教学手段实现“传统+”的教学模式。

    固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动摇教学之为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统一,尤其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实现的是“知识传授+价值认同”双重教学效果。“以学生为中心”既要承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也要发挥教师在教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就是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作用相结合。

    推新在新的教学媒介中引领教学全过程在网络教学中,网络教学的手段新起来、多起来、活起来,这些新手段可以有效应对网络教学中“空间”和“时间”两大挑战。在解决“空间”这个挑战上,就需要老师利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方式不断地在学生那里“刷存在感”,不仅仅是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存在,而是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关心着学生的存在;在解决“时间”这个挑战上,要让学生有“天涯共此时”的同在感,不仅是在时间段上“共此时”,并且在全部的时间里使老师和学生能形成“共振、共情”。

    一是采取多元化教学手段,重视每一位学生,积极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条件。教育的目的是帮助每一位学生,徐老师进行网络教学首先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条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保证最差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能正常上课的前提下,选取最优的教学手段。采用智慧树平台慕课教学、雨课堂互动、讨论区交流三种形式结合的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条件。

    二是利用微信群,重视一个提问,切实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情感互动。微信是联系老师和学生最直接、最便捷的工具。学生在学习中的理论问题、在网络软件中的操作问题、对教学计划和考核要求不清楚的问题等等,徐老师都能时时地解答,让学生感到老师就在身边。这些问题可能是学习上的小事,但却是师生情感沟通的大事。

    三是通过雨课堂,梳理每一个重难点,达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教育。鉴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理论性较强的特点,徐老师在学生自学智慧树上指定的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教材和教学大纲,重新编写雨课堂教学课件,根据本班同学的学习状况,把这些知识分为难、中、易三等,通过雨课堂重点讲难题,巩固中等难度的知识,对容易的问题提醒同学们了解就行。通过雨课堂的互动,进一步帮助学生掌握理论,实现用理论引导学生。

    四是依托雨课堂讨论区,解决每一个现实困惑,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交流。徐老师把雨课堂的讨论区打造成师生、生生思想互动的平台。首先,避免出现复制+粘贴的“搬运式讨论区”现象,不以考核为目的的讨论区是解决学生真实理论问题和现实困惑的地方,真正实现教学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其次,老师每周会设定与所学理论相关的现实问题作为讨论专题。同时,更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教学中发现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往往能提出一些青年人普遍困惑和关切的问题,徐老师会在每周的雨课堂互动时间,和全班同学一起分享观点和看法,从而引导同学们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上分析和解决这些现实问题,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现实诠释力和说服力。在讨论区,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真实地体会到自己思想和理论的进步。同学们能够对照着其他同学的学习状况、找不足补差距,努力做到持续地提高。

    徐桂娣老师在网络授课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新情况下不断创造实现这一理念的新条件,并以具体的教学活动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落实在课程讲授的全过程。

    上一条:混合式教学夯实“云端思政” 马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下一条:云端漫学“三部曲” 激活马院思政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