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混合式教学夯实“云端思政” 马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2020-04-20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葛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下疫情防控“云端思政”教学的启动键,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

    “概论”教研室教师葛莉依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课堂,立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概论’课堂”的教改研究与实践,采用“MOOC+异步SPOC+翻转课堂”的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摸索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策略。

     

    葛老师以异步SPOC为教学中枢,依托BB学堂、腾讯课堂和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明确课程安排&学习任务,统筹线上慕课学习&线上互动翻转两大模块,贯通“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加强教学设计和引导、过程监控和督促、实时反馈和总结,旨在增强“云端思政”课程的实效性。

    “线上慕课学习”模块立足于“MOOC+异步SPOC”。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度和习惯,推出不同的“智慧树MOOC”学习策略,指导学生高效完成章测试,并在异步SPOC平台预留“线上互动翻转”思考题。在此期间,师生及时发现、汇总疑问,学生反馈建议意见和分享学习体会。

    “线上互动翻转”模块立足于“翻转课堂+异步SPOC”。依托腾讯课堂围绕案例翻转、习题辅导、课程思政、考勤签到等环节,注重师生实时互动、教学相长,学生即时反馈、跟进提问。课后学生提炼总结并在异步SPOC平台发帖回答,达到课程延展的目的。

     

    在发挥云端思政“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葛老师长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的指导教师,疫情期间着力于发挥云端思政“第二课堂”重要抓手的作用,将线上教学、腾讯课堂等尝试融入“第二课堂”各载体中,从而实现云端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共生

     

    上一条:“大小课堂”同时发力——“四不”原则助推马院创新在线教学 下一条:“固本推新”——以学生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