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位一体”助力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2020-04-17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翔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进行在线交流,每一位教师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改革创新教学方法。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崔翔老师对课程进行在线调查,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智慧树平台测试和雨课堂直播研判学情。在此次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内容,设计了“慕课视频+直播讲授+课后巩固+议题讨论”的“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思路,各环节紧紧相扣,确保教学质量,提高教学实效。

    课前慕课完成自主学习。实施问题链教学法,借助BB学堂和微信学习群,将教材内容、视频资源、教学课件、思考问题等提前发送给学生,并设置学习任务点,抛出问题“为什么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让学生带着问题在智慧树平台中进行慕课。借助智慧树平台中的“作业分析”功能,对 “嵌入式测试”的作答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全面掌握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为下一步直播环节的精准教学做准备。

    课中直播掌握重点难点。基于雨课堂开展直播教学,实时答题、弹幕互动、随机点名等教学手段提升了学生兴趣与课堂参与度,整个授课过程气氛活跃,互动既深入又高效。在直播过程中,崔翔老师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主要依据,并引导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方面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在直播的后半程,不仅对学生的疑问及时回答,而且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度解析,启发学生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变”与“不变”的关系,并进行阶段性总结。

    推送资料巩固所学知识。利用BB学堂推送复习内容和拓展阅读材料,不仅能够巩固课内所学知识,而且能够使学生养成课外读书习惯,提高人文素养。同时,根据课前和课中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推送后测题目。设计后测题目适当加大难度,以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做到举一反三,实现教学内容的真正内化。

    开展讨论实现综合应用。通过微信学习群精心设置议题,鼓励学生深入思考,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让学生结合社会现实,谈谈对“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的理解。在讨论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发展现状,鼓励学生勇担祖国发展大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讨论环节,同学们表示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当代大学生肩负的重任,更加坚定了为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实施线上授课创新教学模式,不仅要注重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实效,也要着力于疫情结束后,我们结合传统教学,继续合理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守住“线上线下”两个课堂,扎扎实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 下一条:无缝对接培养思辨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