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力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系列活动之二

    2020-03-09  点击:[]

    共同聆听共克时艰

    ——记一堂别样的“云端思政大课”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全国上下奋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2020年3月9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在云端、与全国大学生一起,共同聆听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受特殊时期的战“疫”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全校本科生在线展开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云上大讨论”。

    【院长有话说】

    这是一堂特殊的、生动的、充满理性与温暖的思政大课,尤其是直播授课与线上讨论,润物无声地教育学生什么是爱国主义、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青年学生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出属于自己的,有责任、有担当、有青春力量的答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观课进行时)

    【立德树人,思政课教师谈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沈寿程:此次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形式,密切联系高校学生群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思想教育,是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董仲磊:中国的制度优势集中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凝心聚力战疫情、统一行动听安排。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郑晶晶: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青年,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始终与青年学生一起,陪伴他们成长成才,为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共赴思政课,兼职教师谈感悟】

    李凯:中华民族久经磨难而五千年屹立不倒;中国共产党百年牺牲奋斗成功完成“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改革开放”等历史使命,就是因为有着爱国主义这个民族心和民族魂的支撑。

    张宁: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用自觉的行动展现忠诚担当,积极引导大学生担当历史使命,用青春奉献诠释爱党爱国的深刻内涵。

    73DD6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思政课教师李凯张宁)

    【师生相聚,云端共听一堂课】

    面对内容饱满丰富、内涵深刻丰硕的思政大课,老师和同学们在观看后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于是,线上讨论成为课后一道独特的思想风景线。

    一、师生同框:

    刘伟老师、闵雪老师在与学生的互动讨论中强调:请同学们在抗“疫”这场斗争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爱国好青年。

    6AE8E

    (两位老师与所授课班级学生线上互动)

    二、各抒己见,交流互动促进步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硕士研究生

    2016级博士生毕长新:顺自然规律者兴、逆自然规律者亡,这是历史给人类的答案。以史为鉴,我们更应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顺应自然规律的变化,坚决抵制食用、药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级硕士生岳儒:疫情让我看到了“90后、00后”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新青年彰显出伟大的爱国情怀,在青春里凸显出了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情怀,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四、修学本学期思政课的本科生代表:

    航海学院学生宋睿煊:在这堂课程当中,我深深地认识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因为有如钟南山教授一样的人在负重前行,所以我们才能拥有自己生活安稳的小确幸。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即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之”的精神延续。愿在往后的岁月里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大写的人!

    轮机工程学院学生杨智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汇聚起打赢这场战疫的强大合力。作为青年,我们要在疫情中磨练自己,学习本领,敢于担当。虽然没有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们更要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相聚在一起。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战疫情、现大义、显温情,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战“疫”胜利!

    上一条:【全力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系列活动之三 下一条:【全力战“疫”】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书香海大”战“疫”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