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好战“疫”思政 坚守马院重任

    2020-03-04  点击:[]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特色思政课上线


    当前,全国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疫面前每个高校师生都是疫情防控的见证者、经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课堂,为高校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起到方向盘和稳定器的作用。

    大连海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时间肩负起重大疫情时期对全校师生严守意识形态、引领价值导向、阐释思想伟力、弘扬民族精神的重任,坚持党管课程,统筹规划、分级管理,围绕“江海情谊·共战疫情”主题,精心打造了以“时代劳模精神”为引领,以“BB平台建课“为教学导引,以“录课+幕课“为线上教学主体,以微信群、QQ群、雨课堂、腾讯课堂为互动载体,以”书香海大“为实践学分创新,以”战疫小课堂“为辅助教参的系列战“疫”特色思政课教学模式,为海大学子奉上一幕幕精彩精致的战“疫”思政大餐。

    一、坚守政治站位 引领意识形态

    党领导,高站位。坚持党管课程,引领战疫思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院创新工作样态,以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院师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新学期工作安排,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行动指挥。学院要求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相关要求,提醒教师要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把备课、教学、科研、互动、研讨、言论、践行、宣讲等重要关口的意识形态安全,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全校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加强战略统筹 建立层级保障

    规划早,保障足。春节过后,学院就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系统推动学院”疫”思政系列活动。建立覆盖全员的层级教学工作群,如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群、线上教学平台指导群、各教研室线上教学集体备课群、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群等,保证教师的线上教学信息全覆盖;要求教师和学生建立微信、QQ、雨课堂等互动群,保证学生的线上学习信息全覆盖;要求教师建立网络学习条件困难学生群,以单独辅导、发送学习材料等特殊渠道保证学生特殊学习渠道畅通。

    三、时代楷模引领 云端践行使命

    学楷模,铸精神。劳模精神引领思政教育实践。学院大力弘扬时代劳模精神,学习曲建武教授以信仰为基,锚定精神航向;以理论为火,点亮真理之光;以实践笃行,拨散病毒阴霾疫情的感人事迹。疫情隔离了与学子的面对面交流,他却在云端开启了一堂堂鲜活的思政课。疫情时期,曲老师每日坚持发布公众号文章共计10万字,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辽宁日报等媒体转载,为大学生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担当。为家庭生活困难学生设立助学岗,资助新疆籍辅导员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给予抗疫学生志愿者资金补助,成为海大思政课战”疫“课堂最为鲜活的写照。

    四、因地制宜置课 教与学云互动

    建精品,云互动。学院组织疫情防控教学指导团队通过深入考察、科学评估,选择了智慧树和学堂在线课程平台,精选国家级精品思政课作为教学资源,组织教师线上集体培训和备课研讨。以“BB平台建课“上传教学资料和预习题作为教学导引,以“录课+幕课“作为线上教学主体形式,以微信群、QQ群、雨课堂、腾讯课堂为直播互动载体,构建起一个多功能、全闭环线上教学系统。同时做好多重备选预案,做好危机管理。在教学实践众,各教研室精心研究教法,利用不同优势,突出课程特色,形成各门课不同线上教学模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一点三面”全方位互动教学模式

    “基础”教研室整齐划一,集体协作,充分调研网络资源课和互动交流平台,建立了“一点三面”全方位互动教学模式。“一点”即以智慧树平台课程为中心学习点,“三面”是从三个互动平面同步互动,保证再辅导互动环节不落一人。 “三面”分别指依托学校BB互动平台为主,同时考虑农村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网速慢等情况,同步构建雨课堂群和微信群,同步发布信息公告,充分保证与学生辅导和答疑工作到位。

    张志荣副教授提出,网络教学全方位依托Blackboard系统+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智慧树慕课平台+微信群,既保证学生学习进度,又尽力做到与学生及时沟通、互动,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状态,及时发现问题通过灵活应用BB学堂讨论区与学生研讨互动、建立微信群以及雨课堂公众号,与学生及时沟通,有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创新性学习。系统梳理全部课程教学材料,上传至校园Blackboard(简称BB)系统,助力学生自主学习新学期课程内容。定期检验学生在智慧树平台的自主学习效果,督促学生学习进度、提示学生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指导意见,避免学生学习懈怠。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线上互动与线下录课”多维教学方法

    教研室创造了以“丰富的慕课资源为导入,热情的线上互动为支撑,认真的线下录课”为补充的多维教学方法,实现慕课平台直播与线上互动交流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董仲磊老师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学方法,积极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培养学生敢于直面现在、勇于展望未来的担当气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与学生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学生应该做什么”为主题,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思想碰撞和交流,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一体多面、动点对接”的教学探索

    教研室加强一体化备课,依托多种网络资源(线上教材、智慧树慕课、MOOC精品课)整合教学团队优秀资源,通过BB学堂向学生推送多面化学习指导规划,为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提供充分保障;运用雨课堂、微信群、QQ群等即时联系方式,及时回应学生疑问,做到动点情况的及时掌握和有效对接。师生共建线上教学新模式,将马克思主义原理更加灵活生动的教授给学生。

    杨赫姣老师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认为不仅要运用已有的慕课平台上好网课,还需要及时与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提出几种课堂互动的方式:“好文共赏”(运用BB平台或微信群、QQ群不定时推送,探讨心得);“章节回顾”、“在线答疑”(雨课堂建课功能);小组讨论。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模块,引导学生主动建立现实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联系,调动学生自主探索的积极性。

    五、书香特色活动 创新实践学分

    读经典,战疫情。作为马院系列战“疫”思政课系列的实践活动部分,马院秉持“将经典阅读嵌入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理念,利用疫情特殊时期探索本科生修读思政课实践学分的创新模式,传承海大“书香弥漫、思想先行”的校园文化传统,创新“小微影·大世界”的校园文化载体,联合全校各部门,借助各种新媒体,举办“云上”大连海事大学第六届”书香海大”读书月征文·微影比赛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关注时势、研读经典、思考创作,努力实现思政课的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打造富有海大特色的精品思政课。

    六、战疫微课光影  映照思政大讲堂

          小微课,大讲堂。作为马院系列战“疫”思政课的光影辅助教参,马院在疫情期间特别组织了“战疫小课堂”微课教师团队。为切实发挥思政课在疫情期间对学生的理论引导、价值引领和精神启迪作用,9名年轻教师,从历史、文化、舆情、价值、敬业、思想伟力、谣言免疫力、理性与温暖等视角,通过采撷疫情时期感人事迹、榜样人物、鲜活案例,用思政话语讲疫情故事,用微课镜头展中国力量,录制了九堂蕴含理论深度、饱含战疫温度和富含视域广度的精品战”疫“小课堂,用马院人的身体力行诠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和伟大的中国精神。


    上一条:【全力战“疫”】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书香海大”战“疫”系列活动之一 下一条:文字镌刻初心,云端践行使命—曲建武教授“战疫”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