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庚子记忆

    2020-02-18  点击:[]

    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庚子记忆

    陈双泉(马克思主义学院)

    记忆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心智活动,是人脑对经验过的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是人们对实践活动和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应用过程,是对自身与周遭世界各种信息的选择、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生活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个人,也总是在不断地记忆并消化历史或当下社会和他人关于周遭世界及人自身的认识,并将自己在实际生活中关于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认识加以记忆并保持下去,人类历史也因此得以形成和延续。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类历史实际不过是基于实践基础上的人类记忆的发展史。

    2020,庚子年,一个中国传统纪元的新轮回,却在新型冠状病毒肃杀的春节中,在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灾害防控战中,拉开了历史的序幕。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次次爱心捐赠、一批批志愿服务、一幕幕挽救生命的图景行动,掠过眼球、刻录记忆……

    庚子年,一个特殊的年份,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一个个与国家与民族命运相关的重大事件,也从记忆的深处再一次浮现在眼前: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启了近代中国苦难之路……

    1900年,八国联军洗劫北京,楼兰古城遗址被发现,莫高窟藏经洞遭洗劫……

    1960年,罕见特大旱灾,中国第一艘万吨巨轮下水,中国登山队实现人类首次珠峰北坡登顶……

    1840—1900—1960—2020……

    近现代历史上每一份爱与恨交织的历史回忆,都承载了中华民族太多的血与泪,刻录了中华民族太多的失败曲折、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如何由苦难走向辉煌。正是这段苦难记忆,凝成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民族之力,成就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带领下,百折不挠、历经艰险、从任人蹂躏的屈辱中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一个半世纪,经历三个庚子轮回的恨与爱,无数深入骨髓的记忆,铸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形成了日渐强大的国家认同,为复兴与强大建构了牢固根基。

    庚子轮回,一个千年偶遇的历史时刻,我们的记忆不能只有新世纪庚子春节的肃杀和此前三个庚子的苦难,更应有三个庚子背后,中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的奋斗,更应有十数亿人口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灾害的奋斗和众志成城的期望与前行。

    回顾历史,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记忆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强大统一的新中国;没有强大统一的国家,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不可能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离开了党的领导,离开了血脉相连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何来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几千年风雨沧桑中,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华民族历经革命、改革、发展三个探索阶段,其中成功与失败交替循环,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执政使命没有变;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奋斗目标没有变……正是中国共产党对这份初心的坚守,才换来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才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才勾勒出全面小康社会—基本现代化—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蓝图……相信凭借中国共产党的科学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必定能快速有效的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02022020……

    2020年2月2日20时20分,在千年难遇的一刻,用我们的行动刻录打赢疫情灾害防控战的历史,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留下新世纪首个庚子美好的记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庚子轮回,记忆不会有疫灾和苦难,更有战胜苦难的成功!

    让历史再记庚子,我们能行,疫情灾害防控战,我们一定能赢!

    加油,武汉!

    加油,中国!

    加油,中华民族!

    没有什么能够挡得住你奋勇向前的步伐,没有什么能够挡住民族期望和复兴!

    上一条:命运共同体中的文化交流 下一条:强化高校教师宗旨意识 打赢抗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