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强化高校教师宗旨意识 打赢抗疫攻坚战

    2020-02-18  点击:[]

    强化高校教师宗旨意识 打赢抗疫攻坚战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宗旨意识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导向,是党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是外界以此判断我们的政党的鲜明标识。恩格斯曾经指出:“如果建立一个没有纲领的党,一个谁都可以参加的党,那么这就不成其为党了。”[①]一个党如果没有正确的意识,也就没有正确的纲领和理论,也就随之不会有正确的航向,自然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纵观历史,马克思主义的宗旨意识是随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诞生而开始的,在时代和实践中不断科学,不断丰富,不断发展,它具有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英雄底色。

    当下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工作更加突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他强调要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里讲的“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就是党的观念的具体化、实践化,讲党性、听党话、有党气。我们只有认同党员身份,才能做出与党员价值相符的行为,才能从“第一职责”中找到归属感,进而实现从责任认同再到组织认同的转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作为高校教师队伍,是勇于回应时代的挑战,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独特战线。这条独特的战线是其他方面代替不了的。其特殊性就在于何处?教育部长陈宝生说:“它独特就独特在:既生产理论又消费理论,既生产文化又消费文化。有时,这种生产和消费是同时的,各种情况交织在一起,非常复杂。”[①]

    疫情之下,要提升高校教师党员队伍的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统筹兼顾,综合运用教育、管理、评估、监督和惩戒,形成有效的保障机制。

    第一,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全面动员,投入抗疫阻击战。以党支部为主力,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以党员示范岗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头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广大党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带头履行防控责任,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委领导为首点,抓好党委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一是高校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以“好干部”20字标准要求自己。二是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三是抓好“关键少数”。抓好“关键少数”,是适应建设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的需要。四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从严从实从快落实疫情防控任务。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聚焦中央疫情领导组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防控方案,逐项细化治理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坚决纠正、纠错、纠偏。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一定以身作则、率先示范,靠前指挥、亲自督办;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坚决完成工作各项任务。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防控不到位不罢休,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党的意识与主体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忧患意识联系起来,按照严标准,高要求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二,以疫情防控为导向,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高校教师队伍不仅要履行一个党员的义务,同时还要促进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发展。对其而言,思想领导占据首位。高校教师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树立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一是做到顺势而为。对疫情的原因、治理以及防控等多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宣传和讲解,从而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担当以及理论的科学性,指导性。二是注重因势利导。充分挖掘医务人员、人民军队、科研工作者在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重温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强大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责任意识,锤炼品德修为,树立远大志向和健康追求。

    第三,弘扬科学精神,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围绕疫情之下的社会热点,理论重点,问题难点,社会疑点深入推进专业学术研究的领域和方向。全面检视以往科研成果,疫情的发生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绝大多数学科专业都能从中找到自身的专业定位,不只是医学类、心理学等亟需的直接相关的疫情防治学科专业,还要对党建、社会治理、交通物流、网络计算机等诸多专业成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既要总结经验成果,还要总结存在问题,进一步优化治理路径、提出有效对策。

    第四,以“四种形态”为要点,强化对高校教师队伍的监督机制。做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很难,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更难。社会主义革命需要生死考验,改革时期需要“四大考验”。高校教师队伍如果经不起地位变化,利益调整,时局变幻的考验,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这将关乎中华民族命运的发展和演变。当下对高校教师队伍意识的监督,是为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原则和方向更加明确,更加坚定。建立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各级党内监督制度,党员主体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舆论监督等等,切实可效地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党的意识增强。

    第五,以党风廉政建设为考核点,完善高校教师队伍的考核机制。高校要把疫情防控重大事件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评估内容和标准。党组织以党的意识为考核点,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表现,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扩大评估的参与主体,评估要公开透明,反馈要及时有效,并保障教师队伍的言语表达权,参与权,完善评估结果的追究制度,作为奖励惩戒,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比如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的落实情况,道德指数,权利和义务的履行,理论学习效果等等,做到评估有据。

    (作者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六卷)[M],人民出版社,1995年,342页。


    作者联系方式:邮箱15998456838@163.

    电话:15998456838

    地址: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伟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博士学位 116026

    上一条: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庚子记忆 下一条:明晰艰巨任务 发挥职业优势——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