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四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2019-12-31  点击:[]

    12月28日上午,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第四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辽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肖明江、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马晓雪以及来自全省宣传部门和省内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负责同志、部省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以及省内知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252人出席参加此次研讨会。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在开幕式上为大会致辞,他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各项可喜荣誉和成绩,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邢文利主持。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范思凯、王海威等六名专家学者代表省内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做大会主题发言,六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并结合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主题发言阶段由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主持。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区域经济发展教研部主任范思凯以《从基本经济制度演进看我国国家治理的制度特色》为题在大会上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全新的概括与细致的工作部署,从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开放包容、促进效率与公平的协调发展、促进宏观经济政策稳和度的辩证统一、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观点。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文娟以《在比较视域中增强制度自信》为题在大会上发言,她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从根源上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比资本主义制度的优势在于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为依托、以党的领导为保障下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敬丹以《基本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在研讨会上发言,她以微观角度为切入点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着力点和人民满意度的落脚点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

    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威基于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中国化的视角阐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姜永建在发言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进行了解读,从本质属性、运行结构、发展规律和实践检验四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

    辽东学院讲师于媛媛以《融通“制”“治”, 化制度优势为国家治理效能》为题进行发言,她认为制度优势要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既要继续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又要在国家治理上下功夫,融通“制”与“治”。

    六位代表做主题发言后,研讨会进入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主题发言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理解与六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和理论探讨。

    辽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肖明江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对六位代表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和精神做的主题发言表示肯定并将自己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参会代表做分享交流,认为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发言和对话的方式促进哲学思考,有助于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后,他对本次研讨会承办方大连海事大学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全省宣传部门和省内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部省属高校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主持闭幕式并宣布研讨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明晰艰巨任务 发挥职业优势——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下一条:“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硕士读书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