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改元换代与中日关系好转”学术讲座在我院召开

    2019-11-27  点击:[]

    11月24日下午,日本改元换代与中日关系好转学术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是“大连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日本创价大学汪鸿祥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代表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邵芳强副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汪鸿祥教授通过对“日本政权的更迭、改元换代之际日本人的意识变化、改元换代之际中日关系的好转”等方面介绍了“日本改元换代与中日关系好转这一主题,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展望中日政治关系全面恢复正常、中日经济合作更加深入务实,中日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更加丰富多彩的愿景。通过汪鸿祥教授全面、风趣的介绍,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日本的社会面貌和中日关系好转的历史进程。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洪刚老师进行总结发言,衷心感谢汪鸿祥教授为推动中日关系更好发展以及我院“池田大作研究中心”的建设所做出的努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日友好发展的进展和相关历史过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日本的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应广开眼界,增长见识,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理论素养,同时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不断努力。

     

    相关介绍:汪鸿祥(1953-) ,男,日本创价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现代国际关系,东亚地区政治,日本政治,中日关系、池田思想等研究。曾在复旦大学任教,曾任日本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横滨市立大学研究员,在日本大学、大东文化大学、庆应大学、文教大学、目白大学等高校兼职。现在创价大学任教,并在日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担任兼职教授。发表国际关系研究,东亚地区研究,池田思想研究等有关著作(合著,合编,译著) 10多部,有关学术论文40余篇。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学习辅导 下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法专题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