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如何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

    2019-10-14  点击:[]

    讲座第一环节,《教学与研究》主编李文苓从杂志的办刊宗旨和悠久历史切入,她指出《教学与研究》致力于为思想政治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服务,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师生服务,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师生踊跃积极投稿。同时她结合工作以来审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与师生做探讨交流,分享一些投稿过程中注意事项并从论文写作选题,写作语言风格和参考文献角度给大家做了提高命中率的技巧分享。

    讲座第二环节,《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主编张永平分享指出论文写作过程中应该坚持“九个意识”即:防骗意识、学理意识、文本意识、选题意识、游学意识、逻辑意识、精准意识、规则意识以及交往意识。他特别强调,青年大学生在论文发表过程中要注意识别网络信息的真假,尤其注意一些乱收费、冒名顶替的虚假信息。在“学理意识”方面,他强调要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结合,将道理讲清楚;在“文本意识”方面,要求大家在引用文献时,一定要将文本阐释清楚,坚持合理性;在“选题意识”方面,着重强调在选题过程中注意其时代性,将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结合起来,同时稳定的研究方向对于学术论文写作的成功也有很大的帮助;而“游学意识”就是告诉大家要经常参加一些学术论坛、多听讲座和报告。他深入浅出又诙谐幽默的方式赢得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第三环节,部分博士、硕士针对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难问题向两位主编请教。博士生李凯针对学生辅导员工作,提出如何将加强学生党课教育和党员教育的实践转化为学术理论。博士生张晓静提出针对国庆阅兵活动,如何将宣讲与网络思政教育相结合然后做出学术理论成果?两位主编针对问题分别从逻辑框架、语言运用和期刊杂志方面给出指导。

    讲座由副院长邢文利作总结:通过此次讲座相信马院师生在选题、写作和投稿方面都有所受益。学院正处在学科建设和发展关键时期,希望全体师生学有所用,将两位主编分享的经验运用在今后的科研写作中,努力出精品,为学院发展做积极贡献。

    上一条:第九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工程启动仪式暨首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