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南海“更路簿”暨海洋文化研讨会

    2019-11-14  点击:[]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由海南大学、《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海南大学法学院、海南大学更路簿研究中心、海南省南海法律研究中心、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南海更路簿暨海洋文化研讨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历史、自然、地理、法律、造船、航海技术等众多学科门类的知名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就南海更路簿和海洋文化两个重要议题展开研讨。

    11月9日,第一次学术会议与第二次学术会议于博鳌金湾召开,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共同分享在所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在海洋文化专题会议上,我院教师洪刚以《新时代中国海洋文化的创新发展》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11月10日,与会专家们参观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等展览。随后,研讨会第三次全体学术会议和闭幕式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在本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以海洋文化和更路簿历史内涵与挖掘为主题,从不同学科视角予以分析阐述,分享了“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海洋文化发展与国际交流、两宋沉船与海洋陶瓷贸易变迁、《更路簿》名称探源与文献研究等研究成果,总结了海洋社会、文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动向,为海洋研究的跨学科、跨领域交融发展奠定了学术基础。

    相关链接:《更路簿》又称《水路簿》、《更路经》,其作为研究航海史、交通史、海洋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档案材料,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历史意义。海洋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更路簿作为南海海洋文化的记录载体,是海南渔民世代航海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航海图标、电子通讯和卫星定位系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路簿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成为南海文化的珍贵历史记忆。我院教师洪刚副教授参与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海《更路簿》抢救性征集、整理与综合研究”(项目编号:17ZDA189),本项目旨在对南海《更路簿》进行抢救性征集和整理,展现中国开发经营南海的历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海洋文化传统。

    上一条: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理论课堂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中日韩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