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第六届“书香海大”读书月征文·微影比赛

    2020-02-29  点击:[]

    “江海情谊●共战疫情  全面小康●攻坚收官”
    —大连海事大学第六届“书香海大”读书月征文●微影比赛
            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活动之一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年肇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正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疫情防控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疫情期间,是高校学子阅读经典、品味人生、理性思考、挥笔创作的好时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继承并发扬大连海事大学“书香弥漫、思想先行”的校园文化传统,创新“小微影·大世界”的校园文化载体,在2020年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大连海事大学第六届“书香海大”读书月征文·微影比赛。

    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江海情谊·共战疫情,全面小康·攻坚收官”

    注:“江海情谊、共战疫情”释义: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疫情重灾区武汉,又称“江城”,境内多大江大河;大连,因海而兴、向海而生,大连海事大学,简称“海大”。取二者之共性,拟定“江海”一名;“情谊”与“疫情”,取同音。

    二、活动目标

    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创新海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运用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现实题材,通过征文或视频等形式,采撷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鲜活故事,描述个人亲身经历和感受,体现地区特色、海大特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海大学子的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日—2020年5月10日。

    四、活动内容

    1.征集对象:全体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特别声明: 本学期正在修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2019级本科生,必须参加此次活动,作为获得本学期思政课实践学分的资格,如不参加,则无法获得相应实践学分,无法得到期末成绩。

    2.征文要求

    (1)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紧扣活动主题和参考篇目,所有课程提供的参考篇目均可任选,具体篇目见附件1。题目自拟,立意新颖,积极向上。文体不限,文理通顺,表达真情实感,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字数要求2000~5000字。

    (3)要求原创,严禁弄虚作假或抄袭他人成果,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格式统一,A4纸打印,标题宋体三号,正文宋体四号,1.5倍行距,文章末尾注明院、专业、班级、姓名、学号和联系方式。

    3.微影作品要求

    (1)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围绕主题,题目自拟,立意新颖,积极向上。要求原创,作品生动饱满,可穿插图片、视频、文字多种形式,力求做到具有地区特色、海大特色,充分展现海大学子风貌。

    (3)参与活动主体可以为个人或团队线上合作,疫情特殊时期,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已有素材,自行居家拍摄。

    (4)微影视频每段时长10-15分钟。视频文件要求影音清晰,播放流畅,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5)其他要求参照微信公众号“幸福微影”或咨询任课教师。

    五、活动安排

    1.投稿时间:2020年3月1日—2020年4月23日。

    2.投稿方式:

    征文作品需提交电子版,以“年级+姓名+学院专业班级+征文题目+选择课程”命名;微影作品需提交视频与脚本文稿电子版,以“年级+姓名+学院专业班级+微课题目+选择课程”命名,压缩上交(请填写附件2《第六届“书香海大”活动月作品类型及拟加分课程统计表》,每份作品选择其中一门本学期正在修读的思政课,作为获奖后平时成绩加分依据)。

    本科生作品提交至任课教师校内BB平台,以附件形式上传,可咨询任课教师;研究生作品提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邮箱,联系方式见后。

    3.评审时间:4月24日起组织评选,5月10日前公布获奖名单。

    4.奖项设置:

    征文类作品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微影类作品奖项设置视作品数量而定。

    评审结束后统一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获奖文章、微影作品将向“幸福微影”、“大连海事大学”、“海大微理论”等微信公众号及各大网站推荐发布,获奖微影作品可推荐参加“海大观察家”及全国微电影相关比赛。同时,本学期正在修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获奖同学,将给予平时成绩加分奖励:一等奖加15分、二等奖加10分、三等奖加5分(注:加分后若超出平时成绩上限,按平时成绩满分计算,《形势与政策》课不受加分次数限制,但每生每学期只限一门课程加分)。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人及电话:李老师(15909847665)郑老师(18940936067)

    王同学(18004089906)王同学(18435106542)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邮箱: shuxianghaida123@163.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http://mks.dlmu.edu.cn/index.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海大马院”

    活动相关公告入口:大连海事大学校园网主页、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活动二维码。

                                                          2020年2月28日

    延伸阅读: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公布第六届“书香海大”读书月征文·微影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