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破格聘用刘帅博士为教学科研人员

    2018-05-07 马院宣传工作室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破格聘用刘帅博士为教学科研人员

    为积极筹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申报工作,加速推进辽宁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落实教育部近日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中规定的“要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的文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师资引进工作。近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组织了对应聘我院专职思政课课教师岗位的刘帅、刘东、李雪等三名博士的面试。根据面试结果,面试专家组一致认为刘帅博士达到了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水平和条件:

    一、刘帅博士符合破格聘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条件

    1、各项条件出众,教学、科研能力突出;

    2、其读博期间发表论文情况达到本院现有讲师的平均水平;

    3、其已具备的条件达到《大连海事大学破格聘用教学科研人员工作办法》(以下都称“《破格聘用办法》”)的要求,达到破格聘用标准。

    下面对拟破格聘用的刘帅博士的个人情况及其他情况做以特别说明:

    刘帅,男,1987年3月生人,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该同志本科毕业于鲁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鲁东大学于始建于1930年,该校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历史悠久),硕士、博士阶段分别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9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全国优势学科专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端的学术平台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足以保证培养的毕业生的质量。刘帅同志各阶段专业学科背景一致,都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现结合当前国内文科学术论文(CSSCI来源期刊)发表特点,尤其是结合本学科学术论文(CSSCI来源期刊)发表情况实际,比照《破格聘用办法》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的引进条件,做以针对性的说明:《破格聘用办法》“第四条”中的“(三)”要求,“应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满足以下条件: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北大核心以上期刊论文至少3篇或发表我校认定的B级(含)以上论文至少2,且为非本校毕业的其他知名院校博士研究生。”刘帅博士读博期间共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东南学术》(2018,B类)、《理论与改革》(2016,B类),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B类)、《河南社会科学》(2016,C类)。现已达到我校破格聘用标准需解释说明的是:先前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有“影响因子”,“影响因子”直接影响到下一轮期刊的排名和档次,故在文章录用的时候,期刊会人为地倾向于教授、博导为第一作者的较具“权威性”的文章,讲师甚至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的文章都很难被顺利录用,以“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文章被录用的几率则更是小之又小。所以,业内一般将导师带博士生发的论文,也视同博士生为第一作者,亦能够体现博士生的业务能力,也都符合学校对博士生毕业时在发表论文方面的条件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严重缺编亟需引进人才的现状

    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拥有专职教师26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讲师5人。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共23000多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的专业教育教学与学科建设工作,师资队伍建设面临巨大压力。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以及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要求,按照师生比1:350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规定计算,我院编制应为67(根据学生处和研究生院所提供的数据,我校现有本科生16792人、硕士生5945人、博士生853人,共23590人)。目前,我校思政课师生比为1:907,尚需引进41人;根据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师资建设规划要求,我院教师编制需达到40人,目前尚需引进14人。

    当前,国家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倍加重视,师资力量是思政课建设取得较好效果的根本保障,国家对思政课师资力量配备又有明确的指标要求(师生比1:350),在这一大的背景下,国内各高校争相开出优厚的条件引进优秀人才。目前的现实状况是,关内一些高校以及南方多数高校,从省(直辖市)、市以及学校层面,对思政课教师纷纷做出了政策上的倾斜和经济上的支持,这些对刚毕业博士生的择业就业具有极大现实的吸引力。从整体上说,东北因为经济上的发展阻滞,政策上的保守,致使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方面同国内其他地区高校已失去竞争力,加之我们引进师资的标准同其他同水平高校相比又不相上下,以至于几年来我院一直引进不来新的师资。

    鉴于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教授委员会一致认为,刘帅博士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很好的专业素养,完全能够胜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岗位。尤其是在本院师资队伍建设严重缺人的状况下,特申请批准刘帅同志破格录用为我院专职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7日

    上一条:马院公布“书香海大”读书月征文暨微影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示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名单的通知